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阿富汗塔利班:每杀一北约士兵可获1700英镑|英国内阁要员“不差钱” 首相卡梅伦屈居第五|日本电动汽车一次充电行驶1003公里 刷新纪录|
中国投资环境“恶化”了吗?
2010-05-18 06:11:0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18日评论版头条:近来,一些西方媒体宣扬“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认为中国对外资的“歧视”在增加,监管环境在“恶化”,外资在中国的投资和经营面临很大困难。然而事实和数据证明,中国的投资环境不仅没有恶化,反而在不断改善。

联合国贸发会议今年1月19日发布报告称,由于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2009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流入下降38.7%。其中,发达经济体下降41.2%,发展中经济体下降34.7%。发达经济体中,欧盟下降29.2%,美国下降57%,日本下降53.4%;发展中经济体中,巴西下降49.5%,俄罗斯下降 41.1%,印度下降19%。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吸引外资风景这边独好。2009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流入仅微降2.6%。而从2009年8月起,我国利用外资已连续保持增长态势。可以说,我国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入某种程度上是在逆全球之势而动。这充分证明,我国投资的整体环境是受到外资认可的。

据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0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称,2009年71%的美国在华企业实现了盈利;76%的企业在华利润率不低于其全球平均利润率。对于在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91%的企业持乐观态度,这一比例恢复到了2007年的水平。超过75%的企业将中国列为其2010年全球投资计划的前三大首选地之一;近80%的企业计划在2010年扩大在华投资。

近年来,我国劳动力、资源、土地和环境等要素日益紧缺,要素成本进入上升通道。在这种背景下,外国在华企业能够实现良好的盈利状况并保持在华投资信心,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投资环境不断优化,降低了外商投资的交易成本,增强了中国整体投资环境的吸引力。

国务院4月6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将扩大对外资的开放领域,优化利用外资的产业结构和地区结构,提高投资管理效率,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应该说,这是中国投资环境将进一 步改善的最明确的信号,也是对“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最有力的回应。

然而,有关中国投资环境改善的问题,有两点需要辨明:

首先,投资环境的改善,特别是涉及到制度、规范等软环境的改善,是需要时间的。政府最高层的法规文本真正贯彻到各级政府的实际运作中,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此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现象在所难免。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于吸引外资一直保持着极大的诚意,迄今已5次修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不断扩大对外资的开放水平。应该相信,中国投资环境改善的大方向、大趋势是不变的,投资环境一定会逐步优化。

其次,投资环境的改善不仅需要中国对外商保持诚意,也需要外方,包括外商、国外媒体等,对中国的理解与尊重。对于外商而言,尊重中国的法律、习俗和文化,这是最基本的商业伦理,所谓 “入境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同时,外商在遇到投资障碍的情况下,应通过合理的途径,与中国有关方面协商加以解决。如果只是一味抱怨,而国外媒体又将这种 抱怨不加分析地加以放大,唱衰中国经济,那么反而有可能延误中国投资环境改善的进程,最终也将损害到外商自身的在华利益。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0-05/18/content_986088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杨长湧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惊世骇俗的性博物馆(组图)
世界上第一个以“性”为主题的博物馆始建于1985年,经数次扩建,每年接待超过50万的参观者。 >> 详细

论坛
姚明宝宝合成图曝光
根据医学专家给出的遗传身高公式,“姚小莉”的身高可能在1.945米至2.085米之间。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