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伊朗签“历史性”协议 愿在土耳其交换核燃料|劳拉爆布什曾为酒鬼令人厌 均无“离婚基因”|“诈弹”虚惊新西兰议会大楼 总理躲到酒店内|
中国造船业将超越韩日 成为世界第一
2010-05-18 10:37:0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18日报道:郑俊杓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来到中国工作。55岁的郑去年从韩国首尔来到中国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辽宁,担任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STX(大连)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

“我十分喜欢这里,不仅环境优美、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高,离我的家乡也很近。更重要的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2006年9月,韩国STX集团在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投资建设造船海洋综合生产基地,成为第一个入驻这一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核心发展区的外资企业。经过3年多的建设,STX大连集团已经成为STX集团三大核心造船海洋基地之一。

超越,大势所趋

郑的工作地点的转换,也恰恰暗合了世界造船产业的转移趋势。

大连海事大学船舶设计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寅东教授说,“中国超越韩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基地将是历史必然,这是由造船业本身的特点决定的。造船业是知识、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中国造船技术已日趋成熟的前提下,劳动力成本低是世界造船业向中国转移的关键因素。”

世界造船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从2000年左右就开始了。近十年,中国造船业发展迅速,目前已经超过日本,仅次于韩国,成为世界三大造船基地之一。

“我们在长兴岛占据了天时、地利和人和,这里将成为STX超越世界前三名造船商的最佳地点。”STX集团生产部长李相勋说。据他介绍韩国地域狭窄,好的造船地点都已经被占据。

本土造船业的跨越式发展

在外资造船企业向中国转移的同时,中国本土造船业也在迅猛发展。

从 2000年到2009年,中国造船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产量持续攀升,去年超过300万载重吨,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客户遍布丹麦、瑞典、挪威、美国、新加坡等国家。且自2005年起,大船集团手持订单量一直为世界十强。

而商业嗅觉更加敏锐的民营企业也纷纷上马造船项目。2004年许巨林从千里之外的湖北到辽宁创办了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企业从最初的700人,发展到现在3000余员工;年产值从10万载吨,发展到直逼50万载吨,这一切都只用了5年时间。

“环渤海地区是唯一未被全面开发的海域,发展空间巨大,”许这样解释他当初‘仓促的’决定。“此外,辽宁雄厚的技术人才储备,也是我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

时代的弄潮儿

敏锐地察觉大势并进而引导大势,才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为迎接国际造船产业的大潮,辽宁省顺势于2005年推出了发展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战略,在历史上首次提出整体要面向大海发展,并把船舶产业的发展作为该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为此,辽宁省在大连、葫芦岛、辽河入海口(营口、盘锦)建立三大造修船基地,并加快推进沿海六市船舶产业,建设十大专业化船舶配套产业园。

许选择的公司所在地——盘锦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节点,既是该战略的参与者,也是直接受益者。盘锦船舶工业园,在2006年被纳入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战略。在该战略09年7月上升国家战略后,给许的船厂带来了“天地巨变”。

“首先是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了。另外,园区内的配套设施也全都是国家级别的。这将使我们在未来的十几年都受益匪浅。”

辽宁省只是中国造船业崛起的一个代表。中国政府于2009年2月初推出《船舶工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为国内造船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2009年全年中国船厂的新接订单量达2600万载重吨,首次超过韩国跃居世界第一。同时,造船完工量同比增长超过40%,占世界船舶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挑战

虽然在“量”上开始领先,但在发掘内需市场、提升配套设备国产化率以及高附加值船舶建造三方面,中国船舶工业与韩国同行相比仍有差距。

据韩国主流媒体《朝鲜日报》,韩国一直非常警惕来自中国的竞争,很多企业采取了低价竞争策略,也对中国造船业造成很大困扰。

另外,外资造船企业涌入中国,也对中国企业形成了竞争压力,因为在造船技术相差不大的前提下,主要是人力成本的竞争。

许也感受到了这种竞争带来的巨大压力。他表示,经济危机后,造船市场处在有市无价的状态。尽管手上握有订单,但是利润只有1%-2%,竞争非常激烈。

据许介绍,09年以前,宏冠的船全部出口至欧美、东南亚等国家。但是今年,他们开始瞄准国内市场。同时,在考虑控制规模,也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希望进入附加值更高的海工装备业。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5/18/content_986077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 刘策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机器人牧师横空出世!
通常在婚礼当中担任主婚人的要有口才,不过,机器人牧师还有“善解人意”眼神! >> 详细

论坛
明星开怀大笑的尴尬瞬间
来,让我们分享一下他们的喜悦,娱乐一下我们的心情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