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阿富汗塔利班:每杀一北约士兵可获1700英镑|英国内阁要员“不差钱” 首相卡梅伦屈居第五|日本电动汽车一次充电行驶1003公里 刷新纪录|
英国石油公司出新招解决漏油问题
2010-05-17 07:19:2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18日报道:英国石油公司最近一次尝试减缓海底漏油速度的努力依然困难重重,科学家们发现墨西哥湾海面下存在大片浮油带。

自从4月21日墨西哥湾发生海底钻井漏油事故以来,至少有79万升(约21万加仑)原油泄漏到墨西哥湾海域,事故至今已造成11人丧生。 英国石油公司正试图将一根1英里长的管道插入海底的原油泄漏口,将不断涌上海面的原油有序导出。周六,工程人员试图连接位于1英里深处海底的的两件设备,但最终失败。英国石油公司首席运营官道格·萨特尔斯(Doug Suttles)说,必须将一个叫做框架的设备零件取出水面,经过调试后再安装在长管上,而管道末端连接正是海面上的一个巨型储油罐。

这一框架部件由一个管道和一个塞子组成。工程人员打算使用海底机器人将这一部件固定在海底漏油口,上端连接输油管道,将泄漏的原油导入位于海面上的储油罐中。萨特尔斯说:“框架的位置有些偏移,因此总是连接不上。”但他相信,调整之后,这一部件将发挥重要作用。如果导管真能将泄漏的原油疏导到海面储油罐中,那么这将是漏油事故发生以来,英国石油公司第一次成功从海底收集到漏油。

与此同时,国家海底科学与技术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Undersea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研究员声称,他们在事故周围海域的海面下发现巨大浮油带,从海面向下延伸至1200米(4000英尺)深处。佐治亚大学海洋科学教授萨曼莎·乔伊(Samantha Joye)说,目前已经发现了三到四个巨大浮油带,至少有16公里(10英里)长1.6公里(1英里)宽。研究员弗农·阿斯皮尔(Vernon Asper)和阿恩·德尔克斯(Arne Dierks)在网上发帖表示,浮油带之所以会有目前这样巨大的规模“或许与英国石油公司正在向海水中大量注入的石油分散剂有关”。

研究员们也在检测海水中的石油对水中含氧量的影响。石油的存在会大大降低海水中的氧含量,危及浮游生物和其他小型水生生物,从而影响整个海洋生态系统内的食物链关系。乔伊表示,事发海域氧含量已经比正常水平降低了30%,并且依然在继续降低。乔伊说:“这么多石油进入海水,恐怕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整个系统才能恢复过来。我们以前从未见到过这样的事故,其影响难以估量。”乔伊的实验室目前还在等待考察船从现场采样归来,考察人员将带回75种水样样本和100多种海底沉积物样本。研究人员计划大约一个月后再去同一海域取样,前后比较,确定海水含氧量和浮油水平的变化趋势。

一位专家认为英国石油公司最近的导油尝试是到目前为止最有可能取得成功的一次设计了。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环境科学教授艾德·奥弗顿(Ed Overton)说,如果漏油口在海面上,那么插上一根导油管并不难,但要在5000英尺(1500米)水下遥控机器人来操作,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奥弗顿说:“整个过程就像拿线穿针眼一样。你可以想象一下,在海底用机器人干这活儿会有多难。”计划中的这条导管将收集超过四分之三的漏油。即便如此,英国石油公司还要面对今后许多小规模的原油泄漏。

一周以前,这家公司曾试图用“钢筋水泥罩”堵在漏油处,但气体水合物(主要为甲烷水合物)聚集在大罩内,形成堵塞,使得罩内收集的漏油无法被输出。施工人员只能将已放置于漏油油井上方的大罩移到一边。英国石油公司也泄漏口附近打减压井,这可以起到长久止漏的效果。目前减压井的工作已经展开,但还需数月才能完工。英国石油公司还考虑使用比钢筋水泥罩更小一些的“大礼帽”圆形堵漏罩和“垃圾堵漏塞”,里面填满了废旧高尔夫球和橡胶,计划将这个堵漏塞塞入漏油口。与此同时,英国石油公司开始在事发海域注射海水石油扩散剂,并且声称这种化学制品好像已经降低了海水中浮油量。

大量地使用水下油脂分散剂,再加上原油泄漏点位于深海,这些因素都使这次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变得更加复杂。研究人员们正在加紧工作,尽快确定此次事故给环境带来的影响。英国石油公司周五开始使用分散剂,是要将石油化解为小型油脂球,在浮油带抵达海岸之前,促使其更快地分散到海水和空气中,但这种做法的环境影响还有待评估。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5/17/content_985488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惊世骇俗的性博物馆(组图)
世界上第一个以“性”为主题的博物馆始建于1985年,经数次扩建,每年接待超过50万的参观者。 >> 详细

论坛
姚明宝宝合成图曝光
根据医学专家给出的遗传身高公式,“姚小莉”的身高可能在1.945米至2.085米之间。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