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最新研究:恐龙也许不冷血

2012-06-29 11:11: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恐龙在电影中常是冷血杀手的角色,但它在生理意义上是否冷血却是科学界长期争论的问题。英国《自然》杂志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说,以前认为恐龙是冷血动物的一项重要证据不能成立,因此恐龙也许不是冷血动物。

冷血动物又叫变温动物,它们由于缺乏维持一定体温的生理机制,体温会随外界温度而改变。相对而言,温血动物(或称恒温动物)则能调节自身体温。对于恐龙是冷血动物还是温血动物这个问题,研究线索并不多,现存的一些骨骼化石成为主要的判断依据。

过去曾有研究发现,恐龙骨骼化石上有类似树木年轮的痕迹。一些研究者以此为依据,认为恐龙是冷血动物,这是因为现在的鳄鱼等冷血动物的骨骼上也都有类似痕迹。有研究者指出,冷血动物不能维持恒定的体温,身体生长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大,在季节变迁时,随着环境温度和食物丰富程度的变化,骨骼生长的速度也就相应有快有慢,从而留下了类似树木年轮的痕迹。

但西班牙和挪威的研究人员发表报告说,他们收集并分析了从热带羚羊到寒带驯鹿等不同环境中几十种动物的骨骼样本,结果发现不仅是冷血动物的骨骼中有这种“年轮”,一些温血的哺乳动物骨骼中也存在类似痕迹。因此,骨骼化石中有“年轮”不能作为判断恐龙是冷血动物的证据。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研究人员迈克·科勒说,之前虽然有研究者用骨骼“年轮”来说明恐龙是冷血动物,但没有人在这方面做过系统的调查。这次研究原本的目的是探讨各种动物在不同环境中的生理机制变化,结果收集到的大量数据却说明骨骼“年轮”不一定就是冷血动物的“专利”,因此恐龙也许不冷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我第十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举行出征仪式

福建宁德一商厦幼儿园着火 多名孩子被困获救

浣熊母亲敲门为子讨食

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在江苏举行

精彩热图

这个动物保护区的义工有些帅

这张图完美诠释什么叫父爱

中欧水上教育学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他把自己的哈士奇养成了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