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揭秘航天员法宝飞行手册 编写借鉴家电说明书

2012-06-18 18:17:08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过程中,很多观众通过电视屏幕可能注意到了,3位航天员一直注视着手中的飞行手册。这本神秘的小册子堪称航天员的救命法宝,因为航天员要执行的操作将是千头万绪的,再聪明的人也会“犯晕”,而这本手册恰好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2003年,在我国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中,航天英雄杨利伟在飞行手册上郑重写下“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

那么飞行手册究竟是什么?是谁设计的?有哪些作用? 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系统总体室副主任陈欣。

飞行手册——航天员的行动指南

陈欣向记者介绍,飞行手册可以说是航天员的行动指南,其间融汇了工程总体以及航天员系统、载人飞船、空间实验室、测控通信、发射场和着陆场等各大系统对飞行乘组的需求。

据了解,神九任务飞行手册共计6类8册,包括正常飞行手册、交会对接手册、飞船应急与故障处理手册、目标飞行器应急与故障处置手册、飞船操作指南(上、下)、目标飞行器操作指南(上、下),神九任务航天员飞行手册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系统总体室负责研制。

科学严谨——关键节点一目了然

航天员在太空飞行中,可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飞行状况,包括正常飞行、应急处置以及故障处置,在13天的飞行中,航天员需要充分高效运用近千页的飞行手册。

如何做到既满足航天员的使用需求,又符合工程各分系统的技术要求,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系统总体室下足力气,在研制手册的过程中遵循科学上的严谨性,以便于航天员迅速辨识为目标,采用不同的字体和颜色块,将正常飞行程序、注意事项和重要步骤等环节区分开来。此外,在编辑的过程中,广泛征求航天员意见,充分吸取以往飞行经验,保证了飞行手册的科学性和可靠性。陈欣说,研制手册就像是炒一盘菜,前提是把大家提供的主料配料都要放进去,你这盘菜怎么下料,最后怎么出锅,那都是要经过大厨必须仔细考虑的事情。

包罗万象——各种情况从容应对

在神九任务过程中,航天员要在太空工作、生活13天,在这13天里,航天员的每一个操作程序都可以在飞行手册中查到,其中包括各种意外情况的处置程序。

陈欣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把主要典型的故障写在应急与故障类手册中,遇到故障该怎么处置在手册里都能查到,我们还要画流程图,你先判断什么,然后有没有分支,然后怎么与地面沟通,乘组间如何协同,是你自己处置完了就可以呢还是说这部必须要地面的指令,最后处置完的结果效果是什么,这些都要包括进去。

家用电器——故障预案的好老师

航天员在太空飞行的过程中,可能会碰到大大小小的故障,特别是处在测控区外,没有地面专家支持的时候,如何迅速、准确的处理故障,对故障预案的编写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谈到故障预案的设计,陈欣介绍说,在编辑手册的过程中间,编辑小组要求大家去看家用电器的操作说明书,我们就把家里买的洗衣机、电冰箱、豆浆机说明书找出来仔细研究,借鉴它里面故障处置的描述方法,便于航天员查询和使用,当发生异常现象,就会对症下药,促进飞行任务的顺利进行。

来源:中国日报(姚晓勇 朱霄雄 记者 忻鼎鼎)    编辑:许婧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妹子约炮被看脸世界打败

河南情侣重现胜利之吻

遇到这样处女座妹子就娶了吧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精彩热图

重庆女子开流动瑜伽馆

智能服装说谎会变裸体

著名篮球运动员巴特尔退役仪式发布会在京举行

湖南天门山:“翼装飞毯”极限挑战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