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归档>环球在线>风云对话>精彩视频
美国驻华大使夫人李蒙
2012-09-03 09:17:4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谈教育和交流

身材高挑、外形靓丽的李蒙曾经是全美亚裔小姐冠军,在西雅图当地一家电视台当记者。如果没有嫁给后来的州长骆家辉,她可能会成为美国新闻圈的明星,或者凭借出众的时尚感在娱乐圈找到一席之地。2011年年初,奥巴马在白宫举行国宴欢迎来访的中国主席胡锦涛,李蒙一身优雅的银灰色露肩晚礼服得到了媒体的赞誉,并称她为当晚耀眼的星星。

在骆家辉竞选州长的那个夜晚,当电视台预测骆家辉已经锁定足够票数,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时,李蒙的母亲王安玲走到女儿身边,抱住了她,“祝贺你,宝贝,你们赢了”。这句话让李蒙眼里刹那间噙满了泪水。

“我的整个人生都要改变,我当时不知道要期待什么,”李蒙回忆说。

李蒙对新闻业充满了热爱,这个行业能够满足她很强的好奇心,让她去“学习,去了解新的人、新的环境和新的社区”。虽然割舍不下,但李蒙还是实现了转型,并很快以州第一夫人的身份在非盈利活动中找到了新的乐趣。她跟时任微软总裁盖茨的妻子梅琳达联合开展了一系列慈善项目,也加入到预防乳腺癌的公益活动中。“我参加了很多极其美妙的公益项目,那满足了我学习的欲望。每一次的变化都是人生新的篇章,我喜欢其间的每一分钟。”

如今在北京,李蒙的日程非常繁忙。她在美国大使馆开设了一档访谈节目,偶尔过过自己的主持人瘾,而在更多的时间,她把精力投入到“家庭、孩子和教育”上。

多年前,李蒙曾为PBS拍摄一部关于早期教育的纪录片来到中国,中国家长为了子女能有成功的将来而倾其所有的坚决让她印象特别深刻。李蒙和骆家辉有三个孩子,分别是7岁的玛德琳、13的迪伦和15岁的艾米丽。她也相当重视孩子的教育,三个孩子目前都在学习中文;一个女儿还去了双语学校,半天课程用英语,另外半天要用中文。

这一年的经历让三个孩子有了更多的国际视野,这是让骆家辉夫妇最高兴的一点。李蒙说:“在来中国之前,他们就是典型的美国小孩……而生活在美国之外这段经历让他们开了眼界,中国让孩子们接触到故土的文化。”

李蒙和骆家辉也在学习中文,这对他们来说并非易事。“小时候在家里,我听到父母说中文,我知道一些语调和词汇,但没有怎么把它们组成句子。当时父母也强调我们说英语,毕竟是在一个新国家……但是现在,我的中文越来越好了。”

“我丈夫也在上中文课,但是他的进步很慢,”李蒙笑着说。

李蒙在中国也竭力推动奥巴马之前提倡的“10万强”留学生计划。如今,每年有16万中国学生去美国学习,而来中国学习的美国留学生只有1.5万。奥巴马2009年访问时提出,希望在四年时间内将赴华美国留学生人数提高到10万人。

“中美都有不少人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家乡,我想那些来中国的人会惊讶于中国也正越来越国际化,你可能以为这里只有中国人,其实这里有来自各个国家的人在寻找机会……要发展双边关系,必须从年轻人开始。”

***讲家庭生活

过去的一年对李蒙来说是全家人过渡的一年。她承认,当全家人从华盛顿搬到北京时,有点不知道在这里会发生什么,因为需要考虑的问题实在太多,比如怎样平衡工作和生活,去哪儿购物,去哪儿买水果蔬菜,让孩子上什么学校等日常的事情。“但如今,这感觉就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我们受到了很多中国人的欢迎……当我们去美国休假回北京的时候,就觉得很像是回家,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另一个让李蒙觉得北京像家的原因是她的父母已经搬到中国居住。“我很幸运的一点是,我的父母是去美国的移民,我出生和生长在美国,但是我父亲在退休后跟母亲搬回了中国。这就是说,当我跟先生孩子搬到中国的时候,我们已经有家人在这里了。我父母住在上海和珠海,能经常来北京看我们。”

这背后还有个故事。1997年,骆家辉要以华盛顿州长身份首次访问中国。李蒙给父亲李振亚打了个电话,希望父母也能一起去中国看看。“他们当时已经几十年没有回中国了,我告诉他们应该回去看看,中国已经变样了。”

祖籍上海的李振亚在时隔几十年后跟女婿女儿再次回到了上海。有一天晚上九点多的时候,李蒙结束了一天的日程,她的一个做记者的朋友在上海找了一辆小面包车,绕了好几个地方,终于找到了李振亚童年时所居住的那幢三层小楼。

对那个夜晚,李蒙记得非常清楚。“我父亲说,当年他十二三岁离开时门上的门环还在……我们去敲了门,跟住在那里的几户人家聊了聊。回到印有我父亲过去足迹的地方,那是件令人难忘的事情。我想可能正是那次旅行,让我父亲有了要重新回到故土的想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摄影:孙鹏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