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曾藏身利边境村庄?美方称其未赴尼日尔|美国人工授精规定漏洞大 同一男子有150后代|若无9·11 美国无所谓、伊斯兰世界会倒霉?|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911十周年>独家
安全感难复位爱国主义被利用 矛盾创伤知多少
2011-09-07 17:30: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9·11恐怖袭击后,世贸遗址大楼的重建用了整整十年仍难完成,但是,对于美国人来说,另一些东西的重建可能更难。挥之不去的噩梦令美国人难以重拾安全感,难以恢复世界第一强国公民的自豪感,而由于反恐所引发的诸多社会矛盾,整个国家正在从团结走向分裂。

*** 国民安全感大厦倒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美国问题专家牛新春指出,由于有两大洋的天然保护,美国人的安全感一直很强,9·11袭击是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本土首次遭到强烈袭击。他说,9·11袭击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所有公共场所全部装上了严格的安检设备,监控摄像头遍布大街小巷,公民容忍政府侵犯隐私,歧视少数族裔的行径变得情有可原。

《华盛顿邮报》9月5日刊文称,目前美国本土的职业保安大约有100万,这个数字是9·11发生前的一倍,“美国人的焦虑感令保安行业蒸蒸日上,即便是平静的高尔夫球场,也会雇佣擒拿格斗样样精通的保安们24小时巡逻”。

至于那些亲历9·11的美国人,他们的心理创伤远不止焦虑这么简单。身为医生的玛格丽特·德绍女士住在曼哈顿岛格林威治村,从她家的阳台就可以看到正在兴建的新的世贸大厦一号楼。十年前的9月11日,当第一架飞机撞上世贸大楼时,正在浴室的她听到一声巨响,赶紧跑到阳台,透过窗户看到鸽子和各种碎片在空中乱飞。

面对着那个被飞机撞出的大洞,她看到火势正变得越来越不可收拾,许多人就在那里,她甚至看到一个拿着白毛巾挥舞的男子最终从高楼上跳了下来,引发附近一个小学孩子们的尖叫……

后来,德绍患上了严重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综合征”(PTSD),她甚至不敢看摩天大楼。与她同病相怜的还有大约6万人,包括消防员、警察和普通民众。《纽约时报》称,至少还有3600名患者的心理创伤至今尚未治愈。

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一个9·11健康赔偿法案,这个法案将在今后几年为患有与9·11相关疾病的人提供医疗保障,经费共计43亿美元,心理创伤疾病的治疗也在其中,不过治疗过程将会比较漫长。

*** 党派斗争激化社会矛盾

十年间,美国人还感受到一个明显的趋势,那就是保守派与自由派的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党派斗争日益激化。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正是以小布什为代表的新保守派对美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的滥用,种下了美国社会分裂的祸根。

9·11恐怖袭击是对美国人民最好的一次政治动员,美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空前高涨,可以说从二次大战结束以来美国人从来没有那么团结、那么齐心协力。甚至连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拜登都说:“我们不是共和党或民主党,我们都是美国人。”利用这股民心,布什总统发起了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

然而2008年大选时,80%以上的美国民众认为“国家在错误的轨道上”,而走上“错误轨道”的主因就是政府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同一时期,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加重了美国人对政府的不满情绪。

这时,年轻英俊的奥巴马在竞选中提出的许多新理念给美国社会带来了一阵清新的风,使许多美国人看到了希望和明天。奥巴马立志要实行一系列改革,但他的执政遇到了空前的困难,他的理念在变成政策时或者打了很大的折扣,或者根本不能落实。

奥巴马一上任就推行医保改革。在发达国家中,美国是唯一没有实行全民医保的国家,奥巴马认为这是美国的耻辱。然而医保改革遭到保守派的极力阻挠,他们甚至在首都组织大规模示威游行。最后新的医保法案是在国会通过了,而奥巴马为此付出的政治资本却是很大的——民主党输掉了2010年国会中期选举。

在反恐军费方面,民主党主张减少军费,因为军费是联邦预算中增长最快的部分:2002财年美国的军费是3290亿美元,而2010财年是6870亿美元,不到十年,翻了一番。但共和党人认为削减军费会危及美国的安全,主张减少政府在社会福利方面的开支,宣称在美国有3000万人被认为是穷人,这些人领取食品券,但实际上他们的生活太好了,那是浪费联邦政府的钱。

十年来,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还出现了极端保守势力的代表茶党。这种裂痕与美国人安全感缺失、极端主义抬头和社会矛盾加剧都存在着内在联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实拍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
飞机餐也美味:实拍各国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新加坡航空还有五星大厨! >> 详细

论坛
揭秘腿模的真实生活(图)
腿模已经形成了规模,知名度高的腿模摆摆腿赚的钱能赶上一个白领辛辛苦苦工作一个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