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曾藏身利边境村庄?美方称其未赴尼日尔|美国人工授精规定漏洞大 同一男子有150多名后代|世间若无9·11——美国无所谓、伊斯兰世界会倒霉?|
环球在线>商业抓取
世间若无9·11——美国无所谓、伊斯兰世界会倒霉?
2011-09-08 08:09: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如果9•11从未发生,这个世界会有多大的不同?如果这次袭击被阻止或搞砸了呢?一个很容易得出的答案是,美国人可能对其他国家的事儿没有现在这么上心,但事实是这样吗?

据美国媒体9月6日报道,在2001年9月初,只有13%的美国人相信自己的国家应该成为“唯一的世界霸主”,少于33%的人赞同增加国防支出。

很多人会认为,现在这些数据应该比当时高出许多。然而,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只有12%的美国人觉得美国应该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几乎与9•11袭击之前一模一样。认为美国应该增加国防支出的人更是下降到了26%。比起世贸双子塔倒塌之前,现在的美国人似乎对广阔的世界更没兴趣了。

过去的10年里,美国直接或间接地推翻了穆斯林世界至少3个政府,但现在的美国人却觉得本国的力量比10年前减弱了——2001年只有不到25%的人认为美国“与过去10年相比地位不再那么重要”,最新的比例是41%。

对此有三种解释:第一,在外国推行霸权,实际操作起来比新保守主义理论所阐述的困难得多,伊拉克和阿富汗局势就是最好的例子;第二,金融危机浇灭了美国人高昂的情绪;第三,9•11对美国人没有造成冲击性的影响。

不过,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单凭数据就认定9•11没有改变什么绝对是对历史进程的误解。世界非常复杂,一个细微的改变就能引发极大的后果,而这些后果是人们很难想象的。

如果没有发生9•11,世界会是什么样子?为了“扭转”历史,英国知名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先期体验了一款名为“全球混乱”的高端游戏,该游戏通过模拟经济、政治、国际关系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可以让用户重演历史。

在游戏中,弗格森让时间退回到2001年1月……

那时,美国政府已经留意到反恐专家理查德•克拉克关于基地组织要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的警告,由此阻止了9•11事件发生,基地组织也被消灭,其领导人在一系列复杂的行动中被围剿,然后被交回他们本国政府手中。小布什总统则可以专心于他最喜欢的活动——减税——了。

但是几年之后,有关这些行动的未见天日的细节出现在《纽约时报》的首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谴责小布什政府的“不道德行为”,没有遭受9•11事件冲击的美国民众对政府种种非人道的做法感到非常震惊。本•拉登则从阿拉伯的牢房里向美国发表了一篇措辞强硬的谴责声明。这在伊斯兰世界引发了普遍愤慨,中东几乎所有亲美的政府都被推翻了——卡塔尔政府倒了,科威特政府倒了,最重要的是,沙特阿拉伯政府也倒了……

换句话说,如果10年前发生的是不一样的事,如果没有9•11,如果没有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报复性侵略,今天的伊斯兰世界依然是冰雪一片。

弗格森认为,在历史重演游戏中消除9•11事件提示人们,袭击的真正影响并不作用在美国人身上,而是作用于袭击者自己的家乡。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世界最著名连体人的一生
世界最著名连体人的传奇一生:他们的肝至今仍保存在费城的马特博物馆内。 >> 详细

论坛
实拍躁动不安的青春期/图
美摄影师用影像记录青少年从青春期到成年的变化与成长,充斥着躁动、脆弱和叛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