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下岗女孩为维吾尔妇女创造就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下岗女孩为维吾尔妇女创造就业

萨莉亚(图中)和她的员工。

2002年,萨莉亚丢掉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觉得特别失落和绝望。对当时只有24岁的她来说,很难想象有一天她自己会为100多名妇女创造工作机会。

萨莉亚出生在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她喜欢头戴鲜花。1995年从技校毕业后,萨莉亚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服装厂工作。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六年,她所在的国有企业就破产了。

郁闷一阵子后,这位年轻的哈萨克族姑娘决定自己创业。2005年,她借钱成立一家服装生产企业,专做工作服。萨莉亚竭尽全力地把握一切可能的机会,逐渐赢得了客户的信任。现在她的萨利金服饰有限公司有10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产品还出口到中亚国家。她的公司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90%以上的员工都是维吾尔族。

通常,维吾尔族妇女是呆在家里照顾家人的,而她们的丈夫出去打工挣钱。萨莉亚说:“大多数新疆纺织企业都的员工不足,因为很多男人不愿意让他们的妻子到外面工作。”萨莉亚决心改变这种状况。2014年,她开始为两个维吾尔族社区的妇女提供免费培训项目。在培训中,她不仅教妇女如何做衣服,还帮助她们逐渐适应现代工业化的工作方式。

新疆下岗女孩为维吾尔妇女创造就业

萨莉亚教学员缝纫技术。

要说服妇女参加培训并不简单。萨莉亚和她的员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走访了很多可能参加的人员。萨莉亚说:“我试着用我自己的故事鼓励他们。”

她的努力没有白费。2014年以来,有100多名妇女顺利完成培训。她们中的一些人成为萨利金的员工,其他一些人自己开始创业。

萨莉亚说:“我很为她们高兴。我相信这些妇女有了工作能够提高她们在家庭中的地位。这将改变传统思想并影响下一代。”

这个培训项目受到越来越多的妇女及当地政府的热烈欢迎。新疆正通过促进妇女创业和发展像纺织业这样的特色产业,努力提高妇女就业。有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疆就业人口中有41.5%是妇女,比2008年增长了29%。

萨莉亚计划将这个培训项目带到相对不发达的新疆南部地区。“我们年轻又有能力,为什么我们不能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晓璇标签: 好友 阅读 精选 文章 日报
众怒 入侵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