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美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月名言被指语法错误

2012-08-26 08:52:08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位澳大利亚电脑工程师日前为美国首个登月航天员阿姆斯特朗澄清了一段“不白之冤”。

37年前的7月20日,阿姆斯特朗乘坐“阿波罗11号”飞船首次登陆月球,他在踏上月球的那一刻,说了一句举世传诵的名言,“对一个人来说,这只是小小的一步但对全人类来说,这却是巨大的飞跃(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这句话通过电波传送到美国宇航局的控制室,又通过媒体传遍世界各地。不过一些苛刻的历史学家却批评说,阿姆斯特朗犯了一个语法错误,原话中漏掉了“一个(a)”,正确说法应该是: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阿姆斯特朗则辩解说,自己的确说了“一个”,不过由于当年的月球录音不

够清晰,阿姆斯特朗的语法错误就成了一段“不白之冤”。

不过近日,澳大利亚程序员福特通过一项语音识别技术,证明阿姆斯特朗的确说了“一个”。福特首先从美国宇航局网站下载了当年阿姆斯特朗的月球名言,然后采用一种帮助聋哑人通过神经脉冲与人交流的软件,对录音进行了分析。软件把阿姆斯特朗的录音转化成图像,福特由此发现阿姆斯特朗原话中的确包含了“一个”。

已是76岁高龄的阿姆斯特朗在一份声明中说,“我看过了福特的数据和分析,发现这种技术非常有趣和实用。我还发现,他的结论很有说服力。”

(来源:东方网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