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晤自民党总裁 讨论解散众院事宜

2012-08-09 08:35: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晤自民党总裁 讨论解散众院事宜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晤自民党总裁 讨论解散众院事宜

图为会谈前的野田(右)和谷垣。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8日晚在国会大厦会晤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双方讨论了以消费税增税为核心的社保及税制整体改革相关法案的参院表决及解散众院举行大选事宜。当天上午野田表示,在参议院通过增税法案后,考虑在“不远的将来”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因为目前野田内阁和执政的民主党的支持率极低,民主党要在大选中获胜的可能性很小。因此,野田解散众议院,也就意味着主动下台。

野田在与谷垣祯一会谈后表示,党首会谈中双方就以下两点达成了共识:尽早使社保及税制整体改革相关法案获得通过,以及于近期解散众院举行大选。

在此之前,野田出席了当天傍晚召开的民主党两院议员全体会议,就自民党正迫使其公开表明解散时期一事表示:“作为首相的特权和大权,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不能明示,也没有这样的先例。”

由于日本最大在野党的自民党坚持要求野田明确表明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才可同意在参议院投票赞成增税法案,因此野田有被逼上架的感觉。7日,野田呼吁和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举行党首会谈,但谷垣8日上午表示了“拒绝”。他说,如果野田没有明确的解散众议院的时间表,举行党首会谈毫无意义。

对此,野田8日通过民主党干部向自民党表达了“不远的将来”会考虑解散众议院的想法。但是,自民党干事长石原伸晃在记者会见中表示,“不远的将来”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应该拿出具体的时间来,不然无法相信野田的话。

日本7个在野党7日已经提出了“内阁不信任案”。最大在野党自民党一度表示不会提出“内阁不信任案”,但前提条件是,野田内阁和执政的民主党必须8日在参议院审议通过增税法案,然而野田内阁当天并没有满足这个要求。

此前有消息说,野田急于希望在8日与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举行会谈,期望通过表明解散众议院、以自己下台为代价,呼吁自民党在参议院支持通过增税法案的意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8日中午的记者会中表示,何时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是首相的权限。


(蔡东海 整理 编辑:小唐)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日本 野田佳彦 众议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