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南非总统祖马前妻当选非盟主席 专家称其泼辣作风有助推动合作

2012-07-17 11:07: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南非总统祖马前妻当选非盟主席 专家称其泼辣作风有助推动合作
7月15日,德拉米尼·祖马当选为非盟委员会第一位女性主席。

综合媒体报道,正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第19届非盟首脑会议当地时间7月15日选举南非内政部长德拉米尼•祖马为新一届非盟委员会主席。有专家指出,德拉米尼在工作上的大胆泼辣作风,有望让非盟在促进地区一体化以及扩大中国和非洲跨国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15日晚结束的选举中,德拉米尼以37比14票击败让•平当选为非盟委员会新一届主席。

德拉米尼的前夫、南非总统祖马在她赢得选举后,首先发来贺电称:“这对非洲、团结和女性地位来说都非常有意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徐伟忠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指出,和前任让•平不一样的工作风格让大家期待在德拉米尼领导下的非盟委员会发展成为一个相对强势的组织,这也是她当选的重要原因之一。

徐伟忠认为,让•平追求相对平稳平衡的政策,而德拉米尼参加过反种族隔离斗争,工作泼辣大胆,可能会突破非盟的一些束缚。

德拉米尼的当选使她一举成为非盟和非洲统一组织(非统)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性主席,南部非洲国家以前在非盟和非统中也没有出过秘书长,而德拉米尼有南非这个非洲大国做背景,可能会更强势一些,非盟也将因此发挥更大的作用。

徐伟忠说,德拉米尼的当选,对非盟和中国加强合作也有重要意义。“她第一次竞选时就表示过要加强和中国的联系。她本人对华友好,曾几次访问中国。”

在本月19日至20日将于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上,非盟将第一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参会。“这也体现了中国对与非盟合作的重视。”徐伟忠说。

徐伟忠指出,非洲现在期待跨国跨地区互联互通的合作,促进地区一体化。“中国要在这方面发挥作用,必须加强和非盟的合作,发展跨国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德拉米尼现年63岁,她曾于1999年至2009年担任南非外交部长。2009年5月,德拉米尼被任命为南非内政部长。当地媒体评论说,在担任外交部长期间,德拉米尼为发起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和推动非洲复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届非盟首脑会议原定于马拉维首都利隆圭举行,但由于非盟坚持邀请苏丹总统巴希尔与会,马拉维政府于6月初宣布放弃主办峰会,非盟委员会临时决定将峰会改在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程光锦 编辑:柳洪杰)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南非 祖马 前妻 非盟 主席 德拉米尼 泼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