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日本抗议梅德韦杰夫视察日俄争议岛屿

2012-07-04 08:45:5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本外务省外务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3日召见俄罗斯驻日大使阿法纳西耶夫,对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视察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的国后岛表示抗议。根据日本外务省发表的新闻公报,佐佐江在召见时说,国后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俄罗斯总理的视察是日政府不能接受的,极其令人遗憾,此举只会给正在建立的日俄关系积极气氛泼冷水。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3日表示,梅德韦杰夫对北方四岛的访问,与日本政府对领土问题的立场互不相容。俄罗斯政府理应对日俄两国政府在领土问题上的不同立场有充分的认知。

据俄新社报道,梅德韦杰夫3日下午登上国后岛视察。梅德韦杰夫此前在南萨哈林斯克与统一俄罗斯党积极分子会面时曾表示,千岛群岛是萨哈林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俄罗斯领土的重要组成部分。俄领导层将保持视察千岛群岛的惯例。

梅德韦杰夫曾于2010年11月以总统身份登上南千岛群岛的国后岛视察,成为首名登岛的俄罗斯国家元首。对于日方的抗议,梅德韦杰夫态度坚决,未予理睬。

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和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后,这些岛屿先在苏联、后在俄罗斯联邦的管辖之下。长期以来,日俄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日本政府一直坚持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是缔结日俄和平条约的前提条件。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小唐 )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梅德韦杰夫 俄日 视察 日俄关系 岛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