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宇航员各有运动处方 太空生活全方位揭秘

2012-06-19 16:58:54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神舟九号已在轨安全运行两天,6月18日下午17时06分,指令长景海鹏打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舱门,三名航天员顺利进入天宫一号,据悉,6月19日,女航天员刘洋将在天宫一号内首次使用自行车功量计进行锻炼,这也是我国航天员首次在太空使用自行车功量计。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总设计师李莹辉介绍,太空“自行车”与我们平时使用的自行车不同,首先,航天员在使用前要先进行组装,在两名航天员配合下大约10分钟可以完成,其次,为了防止航天员骑行时飘走,使用时要用束缚带将自己固定在车座上,最后,太空“自行车”没有握把,航天员骑行时要扶住天宫一号的墙壁。太空“自行车”在使用时以功率计算航天员运动负荷,分为25瓦特、50瓦特等多个强度等级,使用时可调整。

据了解,为了维持航天员失重环境下肌肉功能,保证航天员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和工作状态,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突破重量严重受限的困扰,采用不规则形状碳合金机壳,在结构强度不变的情况下满足了设计要求,自主研制成功自行车功量计。此外,为确保锻炼效果,采用个人最大心率相对值作为强度指标,为每名航天员开出不同的运动处方。

拓展阅读:神九宇航员太空生活全解析

[应对失重] 五大绝招确保健康               

[外国同行] 美国女宇航员祝福中国“神女”

[飞行手册] 神秘小册子编写参照家电说明     

[国际声音] 外媒怎么议神九

[太空娱乐] 听评书看录像 宇航员不寂寞      

[绿色航空] 神九一天耗电43度

[航空盒饭] 13天不重样 女宇航员单独有食谱  

[医学作业] 解读神九的5大太空医学实验

[神九药箱] 两大类药物应对突发疾病         

[生命防线] 宇航员舱内航天服牛在何处

来源:中国日报(朱霄雄 记者 忻鼎鼎)    编辑:许婧

编辑: 许婧 标签: 神九 宇航员 锻炼 太空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