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议会呼吁通过谈判解决英阿马岛争端

2012-02-26 13:41:2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阿根廷议会2月25日发表《马岛文件》,重申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拥有的主权,并呼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英阿马岛争端。

阿根廷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当天在阿根廷最南端城市乌斯怀亚举行特别会议,来自阿根廷议会各政党的代表出席会议并签署了《马岛文件》。文件重申,阿根廷对马岛拥有不容置疑的主权,反对英国对马岛的军事占领和殖民统治。

文件指责英国拒绝履行联合国大会要求英阿两国通过对话解决马岛争端的决议,在马岛及附近海域“非法”进行石油勘探和渔业捕捞,掠夺阿根廷的自然资源。文件感谢国际社会在马岛问题上对阿根廷提供的支持,并呼吁欧盟承认英阿两国在马岛问题上存在的争端。

阿根廷众议院议长胡利安·多明格斯说,他将在沙特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议长会议上阐述阿根廷在马岛问题上的主张,呼吁二十国集团推动英阿两国就马岛争端进行谈判。

今年是马岛战争爆发30周年。英国政府计划高调纪念这场战争,并安排威廉王子到马岛服役以宣示对马岛拥有主权。此外,英国还允许石油公司在马岛及其附近海域勘探和开采石油。这些举动招致阿根廷强烈反对。

英阿两国在马岛主权归属问题上一直存有争议。1982年,两国因马岛主权归属问题爆发战争,战争以英国胜利告终。但阿根廷此后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英国则坚持拒绝就马岛主权问题与阿根廷谈判。

(来源:新华网 编辑:谌融)

编辑: 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