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媒指责西方双重标准 轰炸利比亚放任叙利亚|英国人赌威廉婚礼“面面俱到” 粉丝提前占位|照片不再凝固!增加动态影像效果迷人|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温家宝出访马来西亚印尼>最新报道
温家宝对话马来西亚学生: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
2011-04-28 10: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温家宝对话马来西亚学生: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

当地时间4月27日,正在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参观马来亚大学并与师生交流。参观结束后,温家宝向该校校长赠送图书。中新社发周兆军 摄

中国总理温家宝27日下午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抵达后,温家宝随即从机场驱车前往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高校马来亚大学参观,并与该校学生进行对话。

一名学生问道:“温总理,您的专业曾使您成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是什么使您决定走向政治舞台?”

温家宝回顾了自己求学和工作的经历,他说:“我在大学读的是地质系,本科学了5年,又做了3年研究生,专攻地质构造。然后,我在中国西北的山区和戈壁荒滩工作了整整14个年头。”

温家宝说,“我工作的时候,没想从事政治,更没想过能担任中国的总理。如果说是什么机遇把我引向政治舞台,那就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让我从山沟里走上领导岗位,担任了中国地质矿产部的负责人,然后我又进入到中央的决策机构。”

“但是这里我跟同学们讲的,不是要同学们学我。我还是忠告同学们,要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温家宝说。

他表示,一个人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他一生为人民做好事,人民就会永远纪念他。一个人职务再高,如果不为人民办事,他终究会被人民所唾弃。“我的信念,就是不离开我的人民,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而献身。这是我对同学们的忠告,也是对自己的勉励。”

一名来自工程学院的学生提问:“温总理,我们知道您一直非常关心教育的发展,您如何看待马中两国未来在教育领域的合作?”

温家宝说,教育是国家之本。一个国家,只有发达的教育,才可能有发达的经济、进步的社会和人民的幸福。国与国之间相交,教育是最重要的领域之一。“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访问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到马来亚大学。”

他表示,要加强两国教育的交流,首先要沟通大学与大学之间的信息。要加强教育的合作,必须学会对方的语言,因为它是人们了解和学习的工具。“我非常高兴看到马来亚大学设立了中文系,并且开办了孔子学院。同样,我要告诉大家,在中国的大学,比如外国语大学,也要设立马来研究专业。”

温家宝向现场师生透露,他此次访问期间,中马两国将签署大学学历、学位互认协定。

“互相承认学历、学位,不是一种简单的形式,它反映对对方文化的尊重、对对方文明的尊重、对对方高等学府的尊重。”温家宝说,“让教育像一匹骏马,跑在我们两国合作的最前面。”

温家宝在马来亚大学停留了一个多小时,除了与学生对话,他还观看了学生们表演的舞蹈。临行前,他和学生们一起在校园里种植了一棵象征中马友谊的龙脑香树。

“我喜欢生活在青年中间,喜欢同青年学生们对话。因为我知道,只有对话,才能理解青年的感情、理想和愿望。并不是我教会他们什么,而是他们给我希望、喜悦和力量。”温家宝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东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马尔代夫:情迷“海上花”
雪白晶莹的沙滩,倒映在水中婆娑的椰影,大群大群五彩斑斓的热带鱼,让身心都轻松一下 >> 详细

论坛
全球对比:5美元各国能买啥
5美元,在韩国能买一颗圆白菜,德国低收入家庭一天花销,到日本够吃个简单套餐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