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潘基文连任联合国秘书长 勤勉努力坦言非完人|口香糖引发的风波?印度财长可能“被监听”|美生病男子“抢劫”银行1美元为享免费医疗|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温家宝出访欧洲三国>图片播报
寻访名人遗迹:英国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1-06-23 14:01:23      来源:旅游天地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国外,我有机会总要寻访一下当地名人的遗迹。这不是猎奇,更不是附庸风雅,而是因为名人的一生就像一面镜子,对陶冶自己的心灵大有裨益。英国历史上涌现出大批世界闻名的科学家、理论家、文学家、哲学家、诗人、艺术家和将帅等。他们的故居和活动场所被不同程度地保存下来,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寻访名人遗迹:英国宝贵的精神财富

名人的一生就像一面镜子,对陶冶自己的心灵大有裨益。

这些遗址较分散,一般离伦敦都较远。例如,苏格兰著名诗人彭斯的故居阿洛伟村,在远离格拉斯哥南部的艾尔镇郊,跑一趟很费时间。再如,在1847年同年分别发表《简·爱》、《呼啸山庄》和《艾格尼丝·格雷》3部小说的勃朗特三姐妹,家乡在利兹城西北的霍沃斯,从伦敦乘车去那里得用三四个小时。写过《查泰莱夫人的情人》、《儿子与情人》、《恋爱中的女人》、《虹》等作品的作家D.H。劳伦斯,宅第在诺丁汉市西北10英里的地方,按照劳伦斯幼年时代的风格进行了修建和装饰,再现了当年矿区生活的特色,有助于深刻了解劳伦斯著作的背景。到英国旅游一般时间很紧张,除非有特别的兴趣,大多数游客是不会专程前往的。

不过,在伦敦也有几处名人遗址。在距当年报社簇集的舰队街(PallWall)不远处,有一幢保存完好的乔治时代建筑,编撰英国第一部大词典的塞缪尔·约翰逊博士,曾和他的助手在此辛劳了11年,这里还保存着约翰逊和他朋友们大量的照片和肖像。在伦敦北部汉普斯特德地铁站附近,有一座优雅的住宅和庭院,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济慈曾于1818年到1820年期间在此居住过,写出许多优秀的诗篇。那首脍炙人口的《夜莺颂》,就是在花园里一棵大树下写成的。这里展出了诗人的一些纪念品,包括一些情书和手稿,但大树已非原来的那一棵,是更换重栽的。

伦敦还有一处值得一看的地方是布鲁姆斯伯里,大英博物馆、伦敦大学、乔治时代广场和伦敦最大的拉塞尔广场都在这个地区。更主要的是,这里曾是名人云集的地方。1904年起,一群先锋派艺术家、作家、设计师等在这里聚会,被称为“布鲁姆斯伯里团体”。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许多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移民到这一带,他们多与这个团体有关系,其中包括著名的小说家弗吉尼亚·伍尔夫、福斯特和经济学家凯恩斯等人。

离伦敦不很远的英格兰东南部,相对集中地分布着一些名人住宅。1916年,布鲁姆斯伯里群体的艺术家瓦尼萨·拜尔搬家到了英格兰南端的查尔斯顿,成为这一群体新的聚会点。这所18世纪的房舍是按照她的艺术特点装饰的,充满了壁画、绘画和绘有图画的家具。她一直在这里住到1961年去世。向东离此不远,在黑斯廷斯也有一所名居,诗人兼小说家拉雅德·吉卜林在这里生活了36年,他的作品有《野兽的烙印》、《丛林之书》、《狼和孩子》等。再往东,在马盖特有英国大文豪查尔斯·狄更斯住过的一所房宅,这所房子后来按照他的小说《荒凉山庄》命名,他常在此度假,并在这里完成了《荒凉山庄》以及《大卫·科波菲尔》的部分创作。狄更斯的诞生地朴次茅斯也在英格兰南部沿海,那所房子布置得与他出生时一模一样,但只有沙发是原件,1870年他就是在这座沙发上与世长辞的。

在查尔斯顿北部的查特维尔,有英国名相温斯顿·丘吉尔的故居。他在这里住了40年,直到1965年病逝。再往北不远,则是提出进化论的生物学家达尔文的故居。在西南方向,有英国统帅惠灵顿的一所豪宅,那是在滑铁卢大败拿破仑伦后奖赏给他的。著名海军统帅和政治家蒙巴顿勋爵、小说《爱玛》作者奥斯汀、享誉世界的护士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英国议会首位女议员南希·阿斯特等人的故居也在这一区域。

寻访名人遗迹:英国宝贵的精神财富 

寻访名人遗迹:英国宝贵的精神财富

英国公交

在英国公共汽车很贵,而且车站没有站名,给外来者带来很大不便,每新到一地都要请求司机到达目的地时提醒。在车站等车时要时刻留意车来的方向,一旦自己要乘的车来了时要招手拦截,车子才会为你停下。车上的条件很好,座椅都很柔软,冬天还有暖气。因为乘车的人很少,一般都有座位。英国人通常都会主动坐在里面靠窗的位子,把靠过道的位置留给后来的人。

住宿

对于多数到英国的旅游者来说,单项开支最大的是住宿,住青年旅舍、大学城宿舍或B&B旅馆可以节约一些费用。如果出发前事先向旅游局说明预算和需求,旅游局能为你寻找和预订住宿地点。该项服务有时免费,但通常收费3英镑左右。

(来源:旅游天地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上火”竟会隐匿癌症?
能很多人都有过口角生疮、口腔溃疡的“上火”经历,大多数人对此都不以为然。 >> 详细

论坛
T台模特的艰辛(组图)
模特们驾驭着坑爹的高跟鞋,在聚光灯下和万众目光下走着猫步,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