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潘基文连任联合国秘书长 勤勉努力坦言并非“完人”|口香糖引发的风波?印度财长可能“被监听”|美生病男子“抢劫”银行1美元 监狱内“坐等”免费医疗|
时政>国际组织>联合国
潘基文连任联合国秘书长 勤勉努力坦言并非“完人”
2011-06-23 08:40: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潘基文连任联合国秘书长 勤勉努力坦言并非“完人”

潘基文(资料图片)

综合国外媒体消息,联合国大会6月21日通过决议,任命潘基文连任联合国秘书长,第二个任期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外界普遍认为,主打“平静外交”牌的潘基文工作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新任期他还需要做出一些突破。

*** 自称“搭桥人”和“催化剂”

由于没有其他候选人,21日下午,联合国大会以鼓掌方式通过安理会对现任秘书长潘基文的连任推荐。在联大主席戴斯的主持下,潘基文将左手平放在1945年旧金山会议上签署的原版《联合国宪章》上,举起右手,正式宣誓就职。

在随后用英语和法语发表的就职演说中,潘基文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工作是一项无尚的荣耀,他对成员国的支持与鼓励表示感谢,同时也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

潘基文强调,今后联合国安理会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削减核武器、促进中东和平进程以及推进北非的民主化进程。他自己将继续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搭桥人”和“催化剂”的角色。

*** 勤勉努力获国际认可

潘基文成功连任后,“娘家人”韩国总统李明博22日致电祝贺。李明博在贺电中说,潘基文诚实谦虚的品德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对潘基文的连任予以了大力支持,足以让韩国人引以为豪。在接到潘基文成功连任的消息后,韩国举国上下都为此感到高兴。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称赞潘基文说:“没有人比潘基文更能懂得这个角色担负的重任,我的政府感激他能挑起重担,他的工作是世界上最艰难的工作之一。”她夸奖潘基文是“能够倾听弱者声音的领导人”,称联合国在潘基文领导下“挽救了许多无辜平民的性命”。

法国总统萨科齐也赞扬潘基文担任秘书长以来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事业所做出的努力。“法国充分相信,秘书长先生在今后5年中将继续这种努力,法国会全力支持他。为使联合国成为全球政治秩序的主导者、为创建更加公正而安全的世界,我们和潘基文将共同努力。”

联大主席戴斯指出,潘基文忠诚、果断,拥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这些在过去几年的工作中都体现了出来。

*** 承认自己并非“完人”

潘基文是安理会于1946年创建后的第八位秘书长,有人说他“碌碌无为”,也有人夸赞他的“平静外交”很有智慧。

潘基文2007年上任后强调自己是第一个具有亚洲价值观的秘书长,从那以后,他“无为而治”的作风就不断被人议论。在6月21日连任后的发言中,他又援引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的名言——“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以此强调要在百家争鸣的思想中,找到行动上的统一性。

韩国媒体评价说,过去的四年半对潘基文来说既艰辛又坎坷。在任职初期,潘基文的领导能力一度受到联合国成员国的质疑。一直重视“说服”和“斡旋”的潘基文被西方国家评为“缺乏领导能力的秘书长”,而被发展中国家评为“亲美人士”。但他凭借勤奋老实的态度,以及所展现出的重视和谐的领导能力,逐渐赢得了成员国的肯定。

韩国和西方媒体认为,在今年西亚和北非地区爆发的“民主化运动”中,潘基文突破了“平静外交”的作风,“引导了国际社会对中东地区民主化运动的支持”,由此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不过舆论普遍认为,在气候变化和消除贫困等问题上,潘基文虽然付出不少心血,却没有取得明显成效。2009年12月举办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历时12天,但与会各国代表还是没有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今年6月,潘基文曾公开承认自己不是“完人”。他说:“我不是完美的人。我有弱点,但这些弱点能够在你们的支持和我的顾问的提醒下被克服。”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女模特五花大绑走T台
美女模特个个被“五花大绑”,甚至还戴上了限制级“动作片”里才会出现的道具…… >> 详细

论坛
彪悍的坏小孩你惹不起/图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我是坏小孩,别惹我,彪悍的坏小孩你惹不起,有没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