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潘基文连任联合国秘书长 勤勉努力坦言非完人|口香糖引发的风波?印度财长可能“被监听”|美生病男子“抢劫”银行1美元为享免费医疗|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温家宝出访欧洲三国>民间交流
德国教科书里的“中国崛起”
2011-06-23 10:19: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造纸术来自中国。人们将麻布、树皮等煮烂了,将浆水晾干压薄,也就成了纸。早在1400年,在纽伦堡(德国中部城市)就有了第一家造纸厂。这种新的书写材料比之前使用的牛皮纸要便宜得多……”

这是德国小学五年级历史课本中的一段文字。如果说德国的孩子从这个时候开始对中国形成印象,那么首先展现在他们面前的,该是一个神秘的文明古国。

从小学开始认识中国

“Das Reich der Mitte”是德国书本及媒体对中国的称呼,中文的意思是位于中央的帝国。这个帝国曾经的辉煌和文明,给人类带来的深远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在中世纪,只有皇室才有权利享受书写的艺术。有了纸以后,手工艺者和商人都能够学习书写和阅读了。算术和买卖合同如今可以用‘白纸黑字’来展现。这项中国发明(造纸术)是不是比火药(另一项中国发明)更加具有造福人类的意义呢?”

这是德国小学课本对中国四大发明的描述片断。古老、神秘、文明、领土辽阔,往往是德国年轻人对中国的最初印象。他们对中国的兴趣,就始于此。

汉堡著名的阿尔斯特湖中央矗立着一条铜铸的金色巨龙,湖畔挂着上千盏中国红色灯笼,游人如织。这是汉堡一年一度的“中国时代”大型活动,只是2006年的活动规模更甚从前。

与参加“中国时代”的许多德国年轻人聊天,发现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兴趣盎然。谈起他们何时开始对中国有了最初的了解,他们说,在小学。

今年13岁的中国女孩芸芸跟着在德国工作的父母在柏林的一所小学上5年级。她告诉记者,她的德国同学对中国非常感兴趣,经常问她好多关于中国的问题,例如中国的春节,还有十二生肖等等。

芸芸学校发的课外读物上有这样一段对中国春节的描述,“春节是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通常在每年的1至2月,这个时候,中国人家庭团聚,而孩子们常常会收到一个特殊的礼物——装着钱的红纸包……”

芸芸说,她的德国老师曾经让她在上课的时候向同学们讲中国的这些习俗。她告诉他们,红包又叫压岁钱,红纸代表好运,而孩子们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给“中国崛起”以历史地位

在柏林某文理中学的图书馆里,存有一套德国联邦政治教育中心编写的《政治教育信息》丛书,凡是对政治感兴趣的学生和老师都可以查阅。这本书这样写到:

“自从80年代以来,有两件事情让这个世界发生了彻底持续的变更,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崛起,和与此几乎同时发生的苏联的衰落……(中国)这个‘中央的帝国’在不到几年的时间内就从国际政治舞台的边缘再度回到了中心。”

“中国的崛起扎根于70年代末邓小平领导的经济路线的根本变革。中国自从那时起开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世界银行曾经预测,因为中国,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的地位将于2020年不复存在。”

对于中国的崛起,大多数德国人,包括中学生,都是不会表示怀疑的。中国多年来近两位数的发展速度更是让他们对中国的发展坚信不疑。

2006年在中国驻德使馆曾经举办过一次“德国中学生汉语节”。来自德国各地十多所中学上百名德国学生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们唱汉语歌,甚至还用汉语演话剧。一些中学生坦白地告诉记者,他们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感到十分惊奇,十分想到中国看一看,一个以这样速度发展的国家是如何改变的。

一些学生还告诉记者,他们学汉语,除了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之外,更主要是认为随着中国地位的不断提升,掌握汉语将成为他们今后事业发展的一大优势。

台湾问题,教科书与国策在这里碰撞

任何国家的教科书恐怕都要涉及到这个问题。尽管德国政府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德国教科书和课外读本的一些提法则与之相悖。

供德国高中学生使用的历史书这样写道:“1949年共产党革命成功后,蒋介石在‘岛国’台湾呆了下来。”

德国联邦政治教育中心编写的供高中老师教学参考的《政治和时间史》中谈到了“美国、中国和台湾的三角关系”:“‘双边关系’将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和台湾的冲突很可能将成为中国和美国的冲突……”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像“岛国”、“双边关系”这样的字眼,常常在德国的教科书中出现,而这样的字眼,往往让德国年轻人误以为台湾是一个独立于中国之外的国家,这与德国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的原则背道而驰。

中国,仍旧充满争议

对中国的崛起,在德国高中的课本和课外书上,也能感受到“威胁”和“担忧”的情绪。

《政治和时间史》上这样写道:“到16世纪,中国还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文明。她统治海洋,主宰世界贸易。如今的中国似乎想要继承这一切。这个大国正在努力成为超级大国,无论是在经济上、政治上,还是军事上。”

除了“中国威胁论”之外,对于中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社会问题,德国的教科书也是不会放过的。

《政治和时间史》中写道:“邓小平领导的改革开放让中国迅速发展,然而这种迅速的发展造成了许多负面的问题。经济的迅速发展对社会结构的变化产生了严重的影响。贫富差距日益拉大,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对于中国的争议,似乎早已成为一个热点。这种争论基于教科书,然后往往在媒体上无限扩大。

不久前中国用导弹报废了一颗过期的人造卫星,在国外引起轩然大波。各大媒体纷纷炒作,认为中国具备用导弹破坏西方卫星防御系统的能力,对世界安全构成了具有毁灭性的威胁。

而对于中国的环境污染,德国媒体也是毫不留情。德国《明镜周刊》曾经以“世界的毒瘤”作为标题,长篇累牍报道了中国的污染问题。

德语区汉语教学协会主席顾安达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中国目前的地位和今后的发展,目前德国的教科书对中国的描述还是十分有限的。在年轻人形成中国印象的过程中,媒体的作用往往大于教科书。

不过他表示,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无论是教科书还是媒体都会逐渐调整对中国的印象。

(来源:新华网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上火”竟会隐匿癌症?
能很多人都有过口角生疮、口腔溃疡的“上火”经历,大多数人对此都不以为然。 >> 详细

论坛
T台模特的艰辛(组图)
模特们驾驭着坑爹的高跟鞋,在聚光灯下和万众目光下走着猫步,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