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言说税负重与轻 百姓痛感休自欺|韩媒:朝居民家中将挂金正恩像 一线军官遭换|深海鱿鱼性生活被解密 “同性恋”现象常见|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巴勒斯坦建国大业>本网精选
巴勒斯坦“入联”情势呈白热化 中俄南非等表态支持
2011-09-23 07:20: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巴勒斯坦“入联”情势呈白热化 中俄南非等表态支持
9月20日,奥巴马在与参加联大会议的多国领袖合影时突然挥手,挡住了站在一旁的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的脸,被外界批失礼。

综合外电报道,第66届联合国大会9月23日即将召开,巴勒斯坦此前宣布将在这一天在联合国寻求完全会员国资格。目前其“入联”情势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各方开始纷纷表态。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明确表示,美方将在安理会就巴“入联”问题投否决票。法国总统萨科齐则建议巴勒斯坦在联合国身份做有限升级。

***奥巴马称将在必要时行使否决权

奥巴马和阿巴斯21日利用出席第66届联合国大会间隙举行了会晤,他直言告诉对方,美国反对巴勒斯坦方面通过安理会谋求会员国地位,将在必要时行使否决权。

“我们将不得不反对巴方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任何举动,如果有必要的话,将行使否决权,”在两人会面结束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本·罗兹说。当天晚些时候,奥巴马又会见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重申了美方坚定不移支持以色列的立场。

自从阿巴斯16日宣布将在23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入联”申请,美国就开始担心自己在中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受阻,竭力劝阻巴勒斯坦人放弃这一计划。21日早些时候,在第6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讲话时,奥巴马指出,要解决巴以冲突、实现中东和平,没有捷径可走,不过他也没有阐明如何重启自去年9月陷入僵局的巴以和谈。

20日,奥巴马在与参加联大会议的多国领袖合影时突然挥手,挡住了站在一旁的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的脸,被外界批为失礼之举。

***萨科齐呼吁促成巴勒斯坦“入联”折中方案

在巴勒斯坦“入联”问题上,法国一直以来都持支持态度。21日,在第6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法国总统萨科齐呼吁促成折中方案,即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非会员国家的资格,而不是完全的国家资格。

萨科齐当天是在奥巴马之后发表的讲话,时长约有1个小时。在他看来,到目前为止,巴以直接谈判可以说彻底失败,现在是时候改变这一谈判模式了。“让我们停止就各种参数进行无休止的讨论,开始磋商和推进一个确切的时间表,”萨科齐说。

他建议的时间表的具体内容是双方在一个月内重启谈判,6个月内就边界和安全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在一年内完成“最终协议”。

在谈到巴勒斯坦“入联”问题时,萨科齐表示,法国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非会员国。据悉,巴勒斯坦目前在联合国的身份是没有投票权的观察员实体。联合国观察员具有多种类型,其中包括非会员国家、观察员实体、政府间组织、民族解放运动等。

“大家都清楚,(鉴于美国的立场)巴勒斯坦不能立即获得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地位,”他提醒说,“不过谁又能怀疑安理会的否决很可能将在中东地区引发新一轮暴力的局面呢?所以我们为何不正视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家资格这一问题呢?”

若巴勒斯坦申请成为非会员国,只需在联大获得简单多数支持即可。联合国外交人士说,获得“非会员国家”身份,可以解读为联合国含蓄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如果巴勒斯坦成为“非会员国”,将可以签署某些原先以观察员实体身份不能签署的国际公约。不少联合国外交官认为,巴勒斯坦最有可能申请成为“非会员国家”。

而欧盟中的其他大国则尽力避免就此表态。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呼吁各方继续寻求外交解决途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残忍的美!欧洲蛮腰女郎
以前看到欧洲古典长裙的典雅华贵,但没想到这美丽的腰身也来之不易。实属残忍的美丽! >> 详细

论坛
各国空军漂亮女飞行员/图
女飞行员是让人尊敬的职业,她们要克服比男士还要多的困难,她们是最受欢迎也最让人敬佩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