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韩媒:朝居民家中将挂金正恩像 一线军官遭换|深海鱿鱼性生活被解密 “同性恋”现象常见|罕见蓝宝石钻戒现港拍会 拍出近190万英镑高价|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巴勒斯坦建国大业
巴勒斯坦多座城市发生大规模集会 万人支持入联
2011-09-22 17:45:5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数以万计巴勒斯坦民众21日在约旦河西岸多座城市集会,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诉求。

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市是集会中心之一。市区亚西尔·阿拉法特广场上挤满集会群众,各式标语、横幅飘扬,口号声不断。

路透社记者看到,市内不少建筑悬挂巨幅巴勒斯坦四色旗和模仿联合国大会用椅的巨大蓝色座椅模型,充当集会人群的“背景幕布”。

萨布里纳·侯赛因50岁,一边挥动手中的巴勒斯坦红、绿、白、黑四色旗,一边呼喊口号,支持巴勒斯坦申请成为联合国会员国。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要求获得的是最基本的权利,即和其他国家一样的一个国家。”

按照美联社说法,巴勒斯坦执政当局批准所有公务员和学生当天放假,以便参加集会。巴执政当局没有给出参加集会具体人数,安全部门发言人阿德南·达米里说,“数以万计巴勒斯坦人”在西岸各地参加集会。

法新社记者估计,在拉姆安拉、希伯伦、纳布卢斯三座城市,分别有大约1.5万人参与集会,主要集会场所远离以色列军事检查站。

巴勒斯坦过渡政府官员莱拉·加奈姆在亚西尔·阿拉法特广场附近一处高台上告诉集会民众:“我们要求世界承认我们的国家,因为这是你们履行60多年前许下的一个承诺。”

加奈姆所提“承诺”,指联合国1947年11月通过的181号决议。决议规定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一个犹太国和一个阿拉伯国。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国宣布建国,“阿拉伯国”则因阿拉伯人拒绝分治决议未能建立。

拉姆安拉集会现场,教师阿明娜·阿卜杜勒·贾巴尔·基斯瓦尼告诉路透社记者,申请成为联合国会员国是巴勒斯坦在寻求承认国家地位道路上迈出的一步,而不是化解巴勒斯坦与以色列数十年冲突的方案。在她看来,申请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其实是“绝望的呐喊”。

“我们想活得有尊严,”60岁的店主阿塔拉·沃赫拜对美联社记者说,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国至关重要,哪怕承受诸如美国削减对巴援助的“反弹”也值得。

美国先前表态,将否决任何巴勒斯坦寻求承认国家地位和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诉求。巴勒斯坦过渡政府外交部长里亚德·马勒基20日呼吁美国改变立场,支持巴勒斯坦入联。

多家西方媒体记者注意到,21日集会大多以和平方式进行,集会人群整体保持克制。不过,除和平集会,一些巴勒斯坦民众当天与以色列军队士兵爆发零星冲突。

以色列军方一名女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以军数月前已经做好准备,以防巴方和平集会转为暴力。

按照她的说法,21日下午,“大约200名”巴勒斯坦人在希伯伦附近的检查站向以军士兵投掷石块,另有10多名巴勒斯坦少年在拉姆安拉和耶路撒冷两城之间某一路段向以军投掷石块。以军随即使用催泪瓦斯等设备驱散投石者,没有人在事件中受伤或被捕。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先前呼吁民众以和平集会方式支持巴勒斯坦申请成为联合国会员国。他16日宣布,打算23日在联大发言后,将入联申请提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人工流产的恐怖工具(图)
女孩们,来见识一下这些人工流产的手术工具吧,身体和心灵能否禁受得起这样的创伤? >> 详细

论坛
各国空军漂亮女飞行员/图
女飞行员是让人尊敬的职业,她们要克服比男士还要多的困难,她们是最受欢迎也最让人敬佩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