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中情局怎样锁定拉登?十年磨一剑终迎光荣日|英国王妃凯特要做家庭主妇 新婚夫妇或将小别|爱尔兰歹徒开挖掘机盗窃银行 建筑坍塌|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拉登死亡>独家解读
中情局怎样锁定拉登?十年磨一剑终迎“光荣日”
2011-05-04 08:26:4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情局怎样锁定拉登?十年磨一剑终迎“光荣日”
中情局局长帕内塔(资料图片)

2004年,“基地”高级指挥官哈桑·古尔(Hassan Ghul)在伊拉克被捕。据他招供,库瓦提并非像哈立德说的那样无足轻重,而是组织中非常重要的人物,拉登很多口信都是派他传达的。此外,这个库瓦提与取代落网的哈立德出任“基地”新三号人物的阿布·法拉杰·利比(以下简称利比)关系极为密切。

从古尔的口供中,中情局得到了这样的印象:追捕到库瓦提也许就能找到拉登本人。“古尔的供词是关键的线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官5月2日说。

这个推论在2005年5月“基地”三号人物利比落网后变得更加令人信服了。利比承认拉登让他出任“基地”三号人物的口信是一名特使传来的,但他一听到库瓦提这个名字就立即否认,还胡乱编造个名字来指称那名传话的信使。利比的反应不但没有打消中情局的怀疑,反而让美国政府更加确信,这个库瓦提非常关键,利比和哈立德都在竭力保护他,使他不暴露。

美国政府官员承认,在逼迫哈立德和利比招供的过程中使用了包括水刑在内的“超常规审讯手段”。

***突破!监听电话,锁定“诡异大屋”

中情局此后又花费很长一段时间才确定,这个库瓦提的真名是谢赫·阿布·艾哈迈德(以下简称艾哈迈德),他是一名出生在科威特的巴勒斯坦人。确定其真实身份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拉登的这名信使跟主人一样下落不明,中情局的多条情报源均无法找到其行踪。

根据关塔那摩监狱的文件记录,一名被关押的“基地”中级指挥官曾告诉中情局艾哈迈德已经死亡。这名指挥官说,艾哈迈德是在美军入侵阿富汗后北约的一次空袭中受伤,最后死在了他的怀里。由于无法确认艾哈迈德的行踪,中情局在这个时间点上无法证实这名中级指挥官的话,也搞不清楚那个“也许距离拉登最近的信使”到底是死是活。

这个谜团终于在2010年夏天解开了,艾哈迈德的行踪被发现。美国情报人员在密切监视某个可疑人物时,无意间发现艾哈迈德给他打了一通电话。正是通过这个电话,美国人确认这名信使还活着,并确定了其基本位置。

2010年8月,中情局最终锁定了艾哈迈德和他兄弟两家人的住所——巴基斯坦东北部阿伯塔巴德镇的三层建筑群。阿伯塔巴德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北几十公里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惊艳!沙漠玫瑰永不凋零
在沙漠中绽放的玫瑰:优雅、高洁,不但寓意永恒的爱情,也是友谊地久天长的标志 >> 详细

论坛
京上广台:美女三围大比拼
北京和台北女性的胸形最傲人,广州平均腰围最细,上海女性虽敬陪末座,但是胸形最陡峭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