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历数拉登10年漫漫逃亡路 6次“被死亡”|解码拉登:从“富二代”到恐怖大亨的不归路|英国王室高级官员:威廉与凯特未签署婚前协议|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拉登死亡>背景资料
背景资料:本·拉登及其“基地”组织
2011-05-03 14:3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背景资料:本·拉登及其“基地”组织

图为本·拉登的资料照片。

乌萨马·本·拉登1955年生于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其父穆罕默德·本·拉登是沙特建筑业大亨,与沙特王室关系密切,育有54名子女。本·拉登出生后不久,父母离婚。

本是沙特亿万富翁

本·拉登早年在吉达求学,后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学习经济和工商管理学,同时热衷宗教。当过工程师,从石油、建筑和制造业赚取了巨资,在西方拥有数家公司,涉及建筑、石油、制造和宝石等众多行业,个人财产估计达数十亿美元。

1974年,本·拉登与第一任妻子、叙利亚表亲纳杰瓦·加尼姆结婚。

本·拉登据信曾共与5名女子结婚,育有至少23个孩子。

本·拉登的父亲1967年在一起飞机失事中身亡,其同父异母兄弟萨勒姆接管家庭事务,1988年也遭遇飞机事故而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身亡。

赴阿富汗联美抗苏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本·拉登参加了美国支持的阿富汗“伊斯兰圣战组织”,并与他人合建“圣战者服务中心”,以抵抗苏军入侵为已任。

1988年,他在阿富汗建立“基地”军事大本营及训练营地。

1989年苏联从阿撤军后,本·拉登与其追随者返回沙特,受到民众与政府的热烈欢迎。

1990年,因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而触发的海湾危机与海湾战争前后,他不满沙特邀请美国驻扎军队,深信阿拉伯世界是美国所主导的“恐怖主义”的受害者。

1992年,他离开祖国,流亡苏丹。

与美国为敌 “9·11”头号嫌犯

本·拉登1988年在阿富汗建立“基地”组织的初衷,是为了训练和指挥阿富汗义勇军抗击侵阿苏军,但从1991年开始,其目标转为打倒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的“腐败政权”。

从1992年起,“基地”组织资助、策划和指导实施了多起恐怖袭击。

1993年,一名“基地”成员驾驶装载炸弹的汽车袭击纽约世界贸易中心,致死6人。

由于他涉嫌暗中资助恐怖活动,沙特阿拉伯1994年2月正式剥夺其公民资格。其父方家庭与之脱离关系。

1996年,塔利班在阿富汗掌权。本·拉登重返阿富汗,着手招兵买马、训练武装人员。美联社曾报道说,他每天天不亮就起身,密切关注世界形势,与“基地”成员一同训练。他饮食简单、喜食蜂蜜、热爱骑马。

1995年,在利雅得的美国军用建筑物遭袭击。1996年6月,宰赫兰的美国兵营遭卡车炸弹袭击,美国认定本·拉登是沙特这两起袭击事件的主谋。

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遭遇爆炸袭击,200多人死亡。

1999年6月,美国悬赏500万美元捉拿本·拉登。

2000年1月,停泊在也门亚丁的美国“科尔”号军舰遭武装人员袭击,1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死亡。

2001年9月11日,多组恐怖分子同时劫持美国民航4架客机,其两架撞坍了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大厦”,一架撞毁华盛顿五角大楼的一角,一架坠毁。这一震惊世界的系列袭击导致3000多人死亡及数千亿美元经济损失。

“9·11”恐怖袭击后两天,美国即认定本·拉登是头号嫌疑犯,并立刻发动以他和“基地”为目标的入侵阿富汗战争。

至此,本·拉登成为美国反恐战略与反恐行动的头号目标,悬赏2500万美元。

10年周旋 美军无奈

有报告显示,2001年10月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美军在阿富汗东部托拉—博拉山区搜捕时,本·拉登曾险遭炸弹炸死。

美军10年来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多次围捕与定点清除行动都未能成功。本·拉登一直行踪扑朔,藏身隐秘。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009年12月承认,美方不知道本·拉登藏身何处,多年没有收到以他藏身地为内容的情报。

这10年间,本·拉登和“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以及其他“盟友”向外界发布过60多条视频或音频信息。其间有3年时间,本·拉登销声匿迹,外界一度猜测他已死亡。

2007年9月,“9·11”事件6周年之际,本·拉登发表一段视频中,称美国尽管经济、军事实力强大,却依旧“脆弱”。

成员遍布全球 各国群起围剿

“基地”组织目前在也门、伊拉克和北非地区均有分支机构。它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和联络,从中亚、南亚、东南亚、中东、非洲甚至欧洲招揽成员,并将他们送往阿富汗境内十余处基地接受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学习原教旨主义教义和武器使用。

据估算,从上世纪80年代初至2001年,曾在“基地”受训的人数超过3万,而今天的这一数字已无从查证。

该组织最近一起被破获的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发生于2009年12月25日。一名尼日利亚青年搭乘美国达美航空公司航班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在飞机着陆前20分钟试图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装置未遂。

现在,“基地”组织已被包括美国、英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北约等国际组织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东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富盛名的10大狂欢节
放眼世界,大大小小的狂欢节数不胜数,人们化妆旅行,品尝美食,以独特方式尽情狂欢 >> 详细

论坛
组图:癫狂粉丝天雷滚滚
若为足球故,衣裤皆可抛,足球球迷的癫狂,绝非常人类可比: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