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历数拉登10年漫漫逃亡路 6次“被死亡”|解码拉登:从“富二代”到恐怖大亨的不归路|英国王室高级官员:威廉与凯特未签署婚前协议|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拉登死亡>图片播报
群龙无首?盘点“后拉登时代”基地组织要人
2011-05-03 09:08: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群龙无首?盘点“后拉登时代”基地组织要人

亚当·盖达恩

群龙无首?盘点“后拉登时代”基地组织要人

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

除了拉登和扎瓦赫里外,《新闻周刊》榜单上剩下的5人分别是:

1. 亚当·盖达恩(Adam Yahiye Gadahn)

扮演角色:基地组织“宣传机器”、“形象代言人”

疑似藏匿地点:阿富汗

基地组织中最广为人知的外籍恐怖分子盖达恩现年32岁,原名亚当·伯尔曼,出生在美国俄勒冈州,念大学时转为信仰伊斯兰教。他在1998年搬到巴基斯坦,并跟一名阿富汗难民结婚,后来加入基地组织。

盖达恩从2004年开始以“阿扎姆·阿姆里基”或者“美国人阿姆里基”的身份出现在基地组织公布的多个视频中,他要求美国对自己的侵略行为忏悔,并号召圣战者发动更多针对西方世界的血腥袭击。2006年,盖达恩成为美国二战之后半个多世纪以来遭叛国罪起诉的第一人。

据悉,盖达恩在基地组织中并没有特别大的决策权,主要是制造“美国人打美国人”的宣传效果。虽然反恐专家们认定盖达恩更像个传播工具,但美国联邦调查局对这位基地组织的“国际形象代言人”恨得是咬牙切齿,誓言要将其抓获。

2. 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Mustafa Abu al-Yazid)

扮演角色:基地组织“智多星”、“首席财务官”

疑似藏匿地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处的部落地区

作为基地组织三号人物,耶齐德被反恐专家认为领导着一个专门负责制订恐怖袭击方案的“智囊团”。

这名出生于埃及的极端主义分子在上世纪80年代因涉嫌参与暗杀埃及时任总统萨达特而被捕入狱,获释后加入基地组织。越来越多的情报显示,他就是2007年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遭暗杀的幕后元凶。

据悉,耶齐德还是基地组织的“首席财务官”,通过洗钱、走私武器等方式为该组织筹款。不过这个职位相当危险,因为耶齐德的几届前任不是被美军炸死,就是遭活捉。果然英国媒体的报道称,耶齐德在2010年5月北约的一次袭击中已经身亡。

3. 阿布·亚哈·利比(Abu Yahya al-Libi)

扮演角色:基地组织“接班人”、“法官”

疑似藏匿地点:巴基斯坦

出生在利比亚的“基地”头目利比今年47岁,据传能说乌尔都语、普什图语和阿拉伯语。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曾撰文称他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本·拉登”。中央情报局前分析师雅雷·布拉赫曼表示,从利比身上能看出“基地”相当重视在领导层中引入新鲜血液。“他集战士、诗人、知识分子、指挥官于一身,是基地组织内部非常有魅力的年轻一代……如果拉丹和二号人物扎瓦赫里落网或者被击毙,利比将会是这个恐怖组织的新领袖。”

除了是“接班人”外,利比还时常扮演“法官”角色,裁决“基地”内部有关伊斯兰教义和规章的争端。

利比曾在阿富汗被美军抓获,但于2005年7月成功越狱。去年12月曾有西方媒体报道利比被美军无人机炸死,但这则消息没有得到证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富盛名的10大狂欢节
放眼世界,大大小小的狂欢节数不胜数,人们化妆旅行,品尝美食,以独特方式尽情狂欢 >> 详细

论坛
组图:癫狂粉丝天雷滚滚
若为足球故,衣裤皆可抛,足球球迷的癫狂,绝非常人类可比: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