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历数拉登10年漫漫逃亡路 6次“被死亡”|解码拉登:从“富二代”到恐怖大亨的不归路|英国王室高级官员:威廉与凯特未签署婚前协议|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拉登死亡>独家解读
全球头号恐怖分子是怎么被消灭的?目击者微博直播!
2011-05-03 08:40: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球头号恐怖分子是怎么被消灭的?目击者微博直播!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网站上出现了拉登已死的讯息

全球头号恐怖分子是怎么被消灭的?目击者微博直播!
拉登就是在这座建筑内被击毙的

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情报部门很快确认幕后黑手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曾咬牙切齿地发誓要将其绳之以法,为遇难的3000多名美国人报仇。尽管美国情报部门使出浑身解数,但直到小布什卸任也没有发现这位全球头号恐怖分子的切实行踪。在这8年时间,拉登通过视频和录音粉碎了有关他已经死亡的媒体报道,但是西方情报网总是无法确认其具体位置。

2009年1月,奥巴马甫一上任即表示,继续搜寻本·拉登并将其抓获或击毙是其任内国家安全领域的重点任务之一。然而在这位年轻总统执政的头一年半时间里,美国情报部门在这个问题上依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情报战:10年躲藏终露马脚

曙光出现在2010年的夏天。2010年9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向白宫送交一系列秘密情报评估,称本·拉登有可能藏身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一幢大型住宅内。

这个判断来自情报部门之前对落网的“基地”恐怖分子的审讯。在盘问被俘的高级武装分子时,一名据交代深受本·拉登信任的信差被反复提及。

“基地”俘虏告诉美军情报人这名信使的外号。经过调查,美国政府确定这名信使是9·11恐怖袭击的主谋之一、在2005年被美军逮捕的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的心腹,还是基地组织前三号首脑阿布·法拉杰·利比的助手。锁定这名信使的行踪很可能找到本·拉登本人。

美国情报人员花费四年时间最终找到这名信使的下落,并顺藤摸瓜发现了拉登的藏身地,距离伊斯兰堡35英里的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地区的一座三层大型建筑。

引起美方情报人员警觉的是,这座大型建筑的墙壁很厚,还有很多地下室,造价高达100万美元,登记的屋主是名据当地人反应行踪极其神秘的阿富汗人。屋内不仅没有安装电话线和互联网,居住者的行为还非常诡异,他们并不像普通居民那样倾倒生活垃圾,而是将垃圾全部焚烧。

在获得这一重要情报后,从2011年3月中旬开始,奥巴马至少9次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开会,讨论最终的追捕方案。

4月29日清晨(以下均为美国华盛顿时间),在前往亚拉巴马州视察龙卷风灾区前,奥巴马终于下令美国军方和中央情报局准备动手。考虑到阿伯塔巴德市有100万的人口,为了避免伤害平民,负责抓捕行动的一支美国特种部队进行了模拟演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富盛名的10大狂欢节
放眼世界,大大小小的狂欢节数不胜数,人们化妆旅行,品尝美食,以独特方式尽情狂欢 >> 详细

论坛
组图:癫狂粉丝天雷滚滚
若为足球故,衣裤皆可抛,足球球迷的癫狂,绝非常人类可比: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