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历数拉登10年漫漫逃亡路 6次“被死亡”|解码拉登:从“富二代”到恐怖大亨的不归路|英国王室高级官员:威廉与凯特未签署婚前协议|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拉登死亡>拉登生平
恐怖组织头目本-拉登简介
2011-05-03 11:03:12      来源:环球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奥萨玛·本·穆罕默德·本·阿瓦德·本·拉登(英语:Osama bin Muhammad bin 'Awad bin Laden),全称为奥萨马·本·默罕默德·本·阿瓦德·本·拉登,简称为乌萨马、本·奥萨马·本·拉登,被指为美国9·11袭击事件的幕后总策划人,放在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缉名单的首位,“世界上最大的通缉犯”。

* 富商之后

* 乌萨马·本·拉登出生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一个建筑业富商之家,他的家族是与沙特皇室核心有亲密联系的富庶家族。

* 成功商人

* 他当过工程师,靠石油及建筑业发财,在沙特阿拉伯和西方国家拥有数家公司,个人财产估计达数十亿美元。

* 与美为敌

* 美军对此人的追捕行动已持续了近10年,并为提供其下落者设立了2500万美元的悬赏。

* 逃亡十年

*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加大追捕力度,并派兵进入阿富汗,拉登开始逃亡生活

基本信息奥萨玛·本·穆罕默德·本·阿瓦德·本·拉登(英语:Osama bin Muhammad bin 'Awad bin Laden),全称为奥萨马·本·默罕默德·本·阿瓦德·本·拉登,简称为乌萨马、本·拉丹、拉丹,台湾译作奥萨玛·宾·拉登,港澳译作乌萨玛·宾·拉登。因为英语没有通用的阿拉伯语转写系统,乌萨马有很多不同的英语译名。英语里有几个常见翻译,通常被媒体使用的是 Osama bin Laden,通常被情报业使用的是Usama bin LadenUsama bin Ladin,情报业简写UBL

本拉登是基地组织(拉丁转写:al Qaeda、al-Qaida、al-Qa'ida;或译阿凯达组织、开打组织或盖达组织)的首领,该组织被很多人和国家认为是全球性的恐怖组织。(“东伊运”的活动资金主要来源于本·拉登“基地组织”的资助)

人物生平

本拉登家族是与沙特皇室核心有亲密联系的富庶家族。乌萨马·本·拉登出生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一个建筑业富商之家(1998年接受采访时,给出日期为1957年3月10日),在52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17。他在吉达接受了中小学教育,之后在KAU大学(King Abdulaziz University)学习经济和工商管理(也有报告称他获得土木工程或行政管理学位)。

本拉登在家族企业中工作了一段时间,但作为年轻的穆斯林理想主义者,未能感到愉快。他当过工程师,靠石油及建筑业发财,在沙特阿拉伯和西方国家拥有数家公司,个人财产估计达数十亿美元。他爱好骑马、到叙利亚与土耳其交界处的山地去爬山,还喜欢看空手道题材的电影,布鲁斯·李(李小龙)是他非常喜欢的演员。

2001年9月11日,美国指认本拉登组织的恐怖分子劫持4架飞机撞击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造成2998人死亡,世贸中心双塔垮塌、五角大楼严重受损。9.11事件后,虽然美国政府多次定点行动及重金缉拿其人,但迄今为止包括美国政府在内都无法证实本拉登是死是活,而拉登的录音或录像一直没有中断地在一系列重要事件发生时出现。他的生死成了一个谜。

简介

20世纪80年代初,本拉登加入了数以千计阿拉伯青年的行列,前往阿富汗,对抗1979年以来占领阿富汗的苏联入侵者。

一开始,他既参与为圣战者兴建军火库、医院、和道路的工作,也参与战斗。

一直在调查研究本拉登的势力网的作家福登说:“后来,他开始领导一批士兵,并且亲身参与了许多军事行动,包括一次围攻贾拉拉巴德的著名战役。这是一次对抗苏联占领的重要战役。在这次战役中,他虏获了著名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自此之后,他到哪儿都带著它。”

除了带给他幸运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之外,他在阿富汗的时间也为他提供了联系全球各地的伊斯兰激进人士的机会,包括来自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马来西亚、甚至美国的人。

参加活动时间表

1989年,当苏联部队撤出阿富汗之际,本拉登返回沙特的家乡。然而这时候所发生的事,令他感到震惊。

1990年当伊拉克部队入侵科威特时,沙特国王法赫德拒绝了本拉登所提的军事援助计划,转而向美国求援。

沙特反对派领导人阿勒法基表示,本拉登无法接受50万美国士兵踏上沙特的神圣土地这一事实。

阿勒法基说:“这是他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当时他的想法是,这是对伊斯兰使命的重大背叛,是沙特政权的一个历史性的重大背叛。”

本拉登于是前往苏丹,支持其他穆斯林战士,像是那些对抗埃及和阿尔及利亚政府的人。

埃及记者达尔维希表示,本拉登在此扮演了后勤的角色。

达尔维希说:“本拉登并未提供任何意识形态上的鼓舞。他实际上所提供的,是一个财务和补给网,通过一个非常复杂的银行和投资系统,从也门一直延伸到阿尔巴尼亚。”

1996年,苏丹要求本拉登离境。当时被极端伊斯兰组织塔利班刚刚控制的阿富汗,就成为他的最后一个避难所。

在阿富汗,本拉登的地下势力网卡伊达开始扩张。

调查本拉登势力的作家福登说,这个组织的成员多达五千人,分布在大约25个国家。

福登说:“卡伊达是一个非常松散的联络网,由士兵、受过训练的爆破专家以及各种支援者组成,包括一些财务提供者。他们接受本拉登的指示。尽管这个网络似乎有许多层级的指挥,以及一个架构,但是情报机构很难破获它。”

这个网络使本拉登得以置身于任何暴力活动之外。但他一直是一个挂名的首脑,将生命和金钱贡献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斗争。

这使本拉登被美国列入它的主要通缉犯名单,美国还悬赏二千五百万美元捉拿他。

美国称本拉登参与策划了1998年的使馆爆炸案和2000年袭击美国科尔号驱逐舰事件。

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遭到炸弹袭击,造成二百多人死亡;10年前(2000年),美国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受到袭击,造成17名美国士兵死亡。

本拉登现年54岁(2011年),仍然在招募战士,进行"圣战"。

他最近在一盘招募战士的宣传录相带上出现,录相带的背景显示,一批蒙面男子在阿富汗沙漠的一处训练营接受训练。

本拉登在录相带中这么说:“这项训练的成果,是为唯一的真主所进行的圣战。你在巴勒斯坦的兄弟们,正期待你们,以便摧毁美国和以色列。”(HPZ)

1979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拉登离开家庭参加了阿富汗“伊斯兰圣战组织”,展开了反对前苏联的斗争。拉登组织了一批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志愿者,提供他们去阿富汗的路费,还建设了一些训练设施。拉登还把世界各地的游击战、破坏和隐匿专家聚集在一起,为他们提供战术指导。

1988年,拉登及其“圣战者”们建立了一个名为“阿尔·伊达”的大本营,专门训练“圣战者”。“阿尔·伊达”的目的就是采取极端暴力手段推翻几乎所有的在拉登眼中看来“腐败无能”的穆斯林政府,驱逐这些国家的西方势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富盛名的10大狂欢节
放眼世界,大大小小的狂欢节数不胜数,人们化妆旅行,品尝美食,以独特方式尽情狂欢 >> 详细

论坛
组图:癫狂粉丝天雷滚滚
若为足球故,衣裤皆可抛,足球球迷的癫狂,绝非常人类可比: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