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警方训练活动遭泄密 牛津街枪手在逃|萨科齐“割地口误”惹众怒|德国男子向美走私数百只活蜘蛛|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年胡锦涛访美>导航条滚动
中美2年发第2份联合声明 单独列出促进高层交往
2011-01-22 09:4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美2年发第2份联合声明 单独列出促进高层交往

当地时间19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白宫南草坪,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他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中新社记者吴庆才 摄

中美1月19日发表两年之内的第二份联合声明,特别将“促进高层交往”单独列出。声明强调中美致力于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合作关系,以推进共同利益,应对本世纪的机遇和挑战。

联合声明当天在第八次“胡奥会”结束后发表,正文内容共分六个部分,分别为加强中美关系、促进高层交往、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建设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以及扩展人文交流。

“促进高层交往”单独列出

与2009年11月中美在奥巴马访华期间发表的联合声明相比,今次声明较为明显的变化是将“促进高层交往”单独列出。在“促进高层交往”中,声明称中美元首期待今年再次会面,并写明包括“在美国夏威夷州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会议期间会晤”。

声明同时称,中方欢迎美国副总统拜登今年访华,美方欢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此后访美,并继2009年声明后进一步确定,中美同意今年春天在美国举行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

逐一阐明敏感议题

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台湾、人权、两军关系等敏感议题,声明逐一阐明。声明强调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美方信守有关承诺,理解并支持中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美方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

人权议题,声明重申尽管两国在人权问题上仍然存在重要分歧,但双方都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处理人权问题上的分歧,并宣布今年5月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举行下一轮中美人权对话。

两军关系议题,声明表示中美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强各层次的实质性对话和沟通,以减少误解、误读、误判。声明表示美方欢迎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今年上半年访美,双方重申,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国防部工作会晤、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未来将继续作为两军对话重要渠道。

朝核和伊朗核问题

在“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一节,声明提及朝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声明称中美对近期事态发展导致半岛局势紧张表示关切,重申有必要采取切实有效步骤实现无核化目标,并全面落实六方会谈“九·一九”共同声明中的其他承诺。

声明表示,在此背景下,中美对朝鲜宣称的铀浓缩计划表示关切。双方反对所有违反六方会谈“九·一九”共同声明和相关国际义务和承诺的活动,呼吁采取必要步骤,尽早重启六方会谈进程。

对于伊朗核问题,声明强调伊朗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同时伊朗也应履行该条约规定的相应国际义务,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所有有关决议,同时中美欢迎并将积极参与六国与伊朗进程。

推进全面经济合作

2009年联合声明曾指中美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加强合作,19日发表的声明更进一步,明示中美同意推进全面经济合作,并且到今年5月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中美进一步确立全面经济合作框架。

具体议题方面,声明重申中方将继续坚持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美方则会对汇率过度波动保持警惕。

金融合作方面,中美双方认同纳入特别提款权的货币应仅为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交易中广泛使用的货币,鉴于此,美方支持中方逐步推动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努力。

此外,声明强调中方将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包括进行审计以确保各级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并依法公布审计结果。中国的创新政策与提供政府采购优惠不挂钩。美方欢迎中方同意在世贸政府采购委员会今年最后一次会议前提交一份强有力的新的修改出价,其中包括次中央实体。

官方资料显示,加上19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美建交30多年里,共发表6份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中3份为联合公报,即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发表的“上海公报”、1978年12月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及1982年发表的“八·一七公报”;3份为联合声明,分别于1997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及今次胡锦涛主席访美时发表。

(来源:中新网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蛇肉汉堡”血腥制作过程
在印度尼西亚,有一种美味的“蛇肉汉堡”正在出售,在它的背后有你无法想象的血腥制作过程。 >> 详细

论坛
中国时尚界十大第一人物
改革开后,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的时尚界也开始起步,如今已经有十大“第一”出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