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突尼斯骚乱依然持续 前第一夫人被爆大肆敛财|意总理否认“藏娇金屋” 自称有“稳定”女友|世界最深海沟储存大量碳 能调节全球气候|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年胡锦涛访美>导航条滚动
周文重称胡锦涛访美系中美关系新十年定调之旅
2011-01-18 10:23: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18日)将离开北京,开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中美关系新发展也将就此同步启程。

刚刚开始的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胡锦涛访问美国则是中国外交在这一年的开篇之作。作为中国外交部主管美国事务的副部长,崔天凯首先用穿越时光的回忆,来强调胡主席此次访问在中美关系长河中的坐标价值。

崔天凯:熟悉中美关系历史的朋友们一定会联想到今年是著名的“乒乓外交”40周年,一定会回忆起1979年,也是在新年伊始的1月份,在中美建交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在中国刚刚决定要实行改革开放伟大转折的时候,邓小平对美国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大家也都记得,在1997年,江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引领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迈向21世纪。大家还都了解,这将是胡锦涛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对美国的第二次访问。

人们都在关心,这次访问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有中美交流“关键先生”之称,他把胡主席此次访美,看作中美关系新十年的“定调之旅”。

周文重:我想这次当然要谈的问题很多,但是主要的问题是要就中美关系在今后十年,双方的合作应该有一些什么样的内涵,我想这恐怕是这次访问双方要着重解决的问题。那么中美关系从历史上来看,它往往是通过高访来推动的,我相信经过这一次胡主席国事访问,一定会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动力。

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每次的波折往复,总是牵动着世界的神经。面对风风雨雨,中美关系这艘航船究竟能不能继续向着合作的方向前行,驶向更加广阔的前景呢?崔天凯说,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明确的。

崔天凯:中美合作的历史趋势不可逆转。政治上,两国不再相互敌对。经贸上,两国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军事上,两国不再是战场的对手。

周文重则进一步认为,中美应该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寻求一条双方共赢的发展道路。

周文重:这方面,我觉得美国应该严格地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去做;有的属于经贸领域,就是一个互利共赢的问题,这要看到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中美利益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方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它不可能完全是对美国合适,这是做不到的。所以必须要有互利共赢的一个解决。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甚至提出了供中美双方深入思考的几个方向,以实现“合则两利”的前途,避免“斗则俱伤”的结局。

崔天凯:思考之一,平等和尊重决定相互交往的高度。中美交往从一开始就不存在谁求谁、谁依附谁的问题。思考之二,相互信任决定互利共赢的深度。无端猜疑不仅没有必要,而且十分有害于双方合作。思考之三,平常心态决定看待分歧的气度。和任何其它双边关系一样,中美有交往就会有分歧,即使是合作领域,也存在十个手指长短不齐。只要我们想明白了这些道理,并且真正付诸实践,就能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大局和主流,就会有更强的信心和恒心来推动两国合作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打开未来中美合作空间,崔天凯提到了美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希望美国在这方面能够做得更快一点。

崔天凯:美国现在很注重要增加出口,同时它又在限制对中国的出口,应该说这是自相矛盾的,我们也希望它能改变这种做法,这样不仅有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首先也有利于美国自己出口的增加,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有利于美国的就业。既然是这样一个好事情,为什么不早点做呢?我们确实已经听了很长时间的楼梯响了,我们希望尽快看到楼梯上下来人。

楼梯上下来了现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来到中国之后,他把自己比作“掀起美中关系引擎盖的人”,因为在美国有一句俗语,“要想车儿跑得快,就要经常掀起引擎盖”。这位刚刚开通了汉语微博的美国大使,也强调中美双方今后应多方面、多层次的交往。

洪博培:中国不少人学习英语,在美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学习汉语。那么中美关系的推动,也是需要更多的普通人来参与其中。我常跟我的朋友说,以这次国事访问为契机,我们还应该致力于推动中美民间的广泛交往,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崔天凯强调,中方从来不赞成“中美共治”的说法,但中美合作对于促进世界上许多问题的解决的确必不可少。

崔天凯:中国人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美国人总是认为“YES,WE CAN DO IT”。那么,就让我们两国坚持不懈地加强合作,争取互利共赢的结果吧。

(来源:中广网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超诱惑有剧情的婚纱摄影
和一般的婚纱摄影不同,这些婚纱照中的男女主角分别在不同的场景展现剧情。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随处见美女抽烟
俄罗斯女性吸烟比例高达30%,经常可以看到街头年轻漂亮的女性手夹香烟优雅的样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