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来宾只捐款不送礼 威廉王子将办“慈善婚礼”|2025年乘何种飞机? 美宇航局告诉你三种可能|纽约93岁黑帮“教父”被判8年监禁 最擅长匿尸|
财经>中国经济
宝库网创始人王雪松:企业差旅管家 省钱才是王道
2011-01-17 11:32:00      来源:搜狐财经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初见宝库网创始人王雪松是在清华大学创业者训练营上,作为创业者代表的他正在台上聊着宝库网“成长的烦恼”。

宝库网创始人王雪松:企业差旅管家 省钱才是王道

每年20%差旅费用的缩减,宝库网这个差旅管家很得企业的欢心。

按理说,宝库网商务旅行管理专家系统上线一年交易量就有了20倍的增长,这是一件好事,可王雪松还是放松不下来,甚至愁得晚上睡不着。“我觉得发展有点快,本来我以为公司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怎么也得再过两年。太快我怕管理人才跟不上,我们公司又是创业型的企业,人才要是跟不上公司的发展会出问题的。”宝库网的员工几乎都是技术人员,正儿八经的专职销售就他一个人,还要兼职公司CEO,这让王雪松忙得团团转,用他自己的话说“不是去见客户就是在去见客户的路上”。

在宝库网的办公室,办公桌椅都是二手的,王雪松办公室中的沙发是其他企业“退休”的沙发,被他拉回来重新包装。与其他公司不同的还有不同办公室放置的七八张床。“创业企业比较苦,这些开发人员经常要加班做一些系统调整,太晚就直接睡在办公室了。”艰辛的创业也换来了业绩成正比的增长,虽然王雪松认为这小惊喜来得快了点。

在宝库网的页面上,记者看到包括外企航服、华迅客运与上海大众旅行社等20多家排名靠前的差旅管理商使用宝库网的商旅管理平台系统,他们为超过500家的企业服务,其中包括佳能、空中客车及金佰利等知名企业。据统计,宝库网现在每月的机票交易额已经达到2亿元人民币,“预计2011年全年有三四十亿的交易额吧!利润也将有较大的增长,加上酒店租车等的服务费,争取三年后会上亿。”王雪松表示。

只做服务商

三年前,王雪松还做着进出口贸易生意,每年大把时间都在当“空中飞人”,这也让他深刻感觉到机票代理环节的诸多不便,从需求到服务,再到价格既不周到也不透明,与机票代理商打交道的次数多了,王雪松发现这种烦恼不止是用户有,机票代理商也有。

“中国商旅市场管理一直比较混乱,这么多年以来,也没有机票代理人去专心研发一套系统来专门管理商务客人的需求。”回忆起自己的创业动机,王雪松表示当初想得很简单,“我就想做一个透明交易的平台,B2G模式,让企业客户直接面对代理商,通过我们的系统平台各取所需,让商旅服务更加个性化、透明化。既可以给企业带来利益,又可以增强机票代理商的竞争力。”

想法有了,但是创业的路是艰难的。

2007年年底,王雪松注册了公司,随后搭建起了十几人的小团队。为了解机票代理商的需求,他们“扫雷式”打电话提前约访,回忆起那段日子,王雪松很感慨:“大部分代理商不愿意把这个行业中的困惑或者需求跟你说,我们的调研一直持续了一年。”

对于为客户服务的机票代理商们来说,要他们花钱去研发一套高质量的系统是不太可能的,大部分是花点钱外包给外面的IT公司做一个系统凑合用,当企业管理要求升级时,这种服务系统自然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王雪松在调研中又特意了解了大企业的需求,在平台上做加法,找出一些共同项来完成一个适合大多数人使用的系统,再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与对方的IT部门沟通,在此基础上打造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

2009年5月,宝库网的系统正式上线。王雪松一家家登门拜访,请这些代理商免费试用新系统。“那时候如果有一家代理商说要试用我们的系统,我们都要喝酒庆祝,不赚钱都高兴。”王雪松笑着说道,“现在天天有人找上门来要跟我们平台合作。他们看中的就是我们系统针对企业的个性化服务,在同行业中有竞争力,用了我们平台的代理商相当于手握一把利器。”

省钱才是王道

“对代理商来说,我们的系统是增强他们的竞争力,但是对企业来说,省钱、便于管理才是真正吸引他们使用的关键。使用我们系统的企业反映,每年能节省20%的差旅费用。”王雪松很明白宝库网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员工在线订票,根据公司设置,高价票是需要写理由的,我们给出欲购机票时间及航班前后各一小时的最低票价,如果没有足够合适的理由,员工是不会订高价票的,因为整个订票状态公司领导在审批时都可以看到。”这种专门针对企业的服务业得到了企业的认可。而且管理者还可以察看自己的员工都在哪个地方出差,订了票的员工会显示在系统提供地图的某个区域上,方便企业管理。

在办公自动化的今天,宝库网的后台深得企业欢心,有专门的接入口连接到企业管理系统中,企业可以根据需求跟宝库网商量加哪些个性化的选项,让宝库网开发与维护。

使用宝库系统的一个客户,曾经提出Share Room(共享酒店)。就是不同分公司的员工在出差到同一城市时,可以合住一间酒店。王雪松表示,每天接到的需求都是五花八门的,什么个性化需求都有,“总之,商旅服务一定要人性化,只有给他们解决问题了,他们才会认可我。”

除此以外,宝库网的收费模式也是企业青睐它的原因之一。一旦企业决定使用宝库网的系统平台,就可以与其联系开通并免费使用。“一张票我们赚终端企业2块钱,收取代理服务商一定费用。我们只赚这部分,为企业个性化开发的一些东西是不收费的,全都包含在这一张票2块钱里,如果不用就不会产生费用。”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月,宝库又帮助一家公司(未使用机票管理功能)挽回了近10万元的损失,“就是那些买了票没有飞的员工,或是他本人,或是机票代理人忘记了办理退票,我们叫做NO SHOW票,其实这张过了起飞时间的票并未作废,一年之内还可使用。我们系统的NO SHOW票管理功能可以有效避免这种无谓的浪费。这会让企业觉得很窝心。”

除此之外,宝库网的系统平台还会为客户形成预测报告,根据客户出差的频率来做计划,生成差旅建议,哪个季节机票便宜,哪些地方酒店更便宜,“可以避开出行高峰来举办会议或者出差,能节省很多钱。”王雪松介绍说。据了解,目前宝库网已经在和清华大学接触,希望通过清华大学的学术力量来做一些更深入挖掘的差旅分析报告,更好地服务企业。

未来,酒店预订将成为宝库网的另一个利润增长点。目前,宝库网正积极与中航信酒店部接触,探讨共同管理宝库网系统内的酒店预订,通过中航信的集中采购能力,为客户节约成本。“现在10%的客户已经开始在我们网站上订酒店,这个增长速度还是让我们满意的。”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超诱惑有剧情的婚纱摄影
和一般的婚纱摄影不同,这些婚纱照中的男女主角分别在不同的场景展现剧情。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随处见美女抽烟
俄罗斯女性吸烟比例高达30%,经常可以看到街头年轻漂亮的女性手夹香烟优雅的样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