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突尼斯骚乱依然持续 前第一夫人被爆大肆敛财|意总理否认“藏娇金屋” 自称有“稳定”女友|世界最深海沟储存大量碳 能调节全球气候|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年胡锦涛访美>导航条滚动
外电:亚太国家在中美两端下注
2011-01-15 09:08:24      来源:新华国际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路透社东京1月13日电】题:亚洲国家寻求有关美中关系的线索(记者琳达·西格)

对中国军力增强和强势外交政策的担忧正促使中国邻国渴望看到华盛顿留守亚洲,同时也促使它们多方下注,以防美国影响力逐渐下降。

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周将接待赴美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他们将努力把过去一年的对抗置于身后。焦虑不安的亚洲国家届时将寻找有关这两个对立大国之间关系的线索。

调整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对该地区的很多国家而言是一个棘手的两难问题,它们提防中国的意图,但又不愿惹恼这个新兴的超级大国。

东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的道下成重说:“我们正试图通过加强与美国、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来提高我们对中国讨价还价的地位。这并不是要告诉中国‘你们是我们的敌人’,而是告诉他们‘我们有所准备’。我们不想通过把中国变成敌人来创造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我们正十分谨慎地遵守游戏规则。”

在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问北京,试图缓和两国的军事紧张关系之际,北京前天证实已对一种隐形战斗机进行了首次试飞。这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最新迹象。

去年,在各国经济的互相依赖程度加深之时,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岛屿争端中态度强硬,激起了该地区其他国家的不满,引发了担忧。

坦普尔大学日本饺区亚洲研究专业的负责人杰弗里·金斯顿蜕:“现在人们正重新考虑这一点……在东南亚和日本,人们越来越感谢美国能作为—支抗衡中国的力量而存在。”

对中国的担忧已使日本坚信有必要修复日美同盟,该同盟去年因一个美国空军基地引发的争端以及日本民生党领导的政府确立新的外交立场、减少对华盛顿依赖的努力而受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超诱惑有剧情的婚纱摄影
和一般的婚纱摄影不同,这些婚纱照中的男女主角分别在不同的场景展现剧情。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随处见美女抽烟
俄罗斯女性吸烟比例高达30%,经常可以看到街头年轻漂亮的女性手夹香烟优雅的样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