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直击日本仙台重灾区:充满希望 期待明天|据称古城亚特兰蒂斯毁于海啸 遗址位于西班牙|图:日本海啸发威? 墨西哥港市鱼儿大集合|
环球在线>精彩推荐
从民生指标看深意 “十二五”24项指标如何实现
2011-03-14 15:38:4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民生指标看深意 “十二五”24项指标如何实现

图为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现场。记者 雷声摄

从民生指标看深意 “十二五”24项指标如何实现

图表摘自“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闭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经过会议的审查,将成为正式纲要。这意味着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有清晰的“路线图”。

在经济发展、科技教育、资源环境、人民生活四大类24项指标中,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各占12项。与“十一五”相比,“十二五”新增9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非化石能源比重、二氧化碳减排、保障性住房4个约束性指标,都是关乎人民生活、科技教育和资源环境类的指标,属于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责,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这充分显示了规划制定的科学合理性,具有鲜明的政策导向。

两会结束之际,本版锁定这些指标,邀请代表委员畅谈指标如何实现。

从发展指标看趋势

最重要的还是强调“好”字当头

“4大类24项指标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经济发展指标全部是预期性指标。”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委员分析认为,经济发展看似没约束,实际上受到更大更多的约束。约束来自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来自人民不断提高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来自对科技创新驱动力的依赖。表明“十二五”的经济发展更重质量和结构优化,而不再一味追求快,要“好”字当头。

“指标揭示出把改善民生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出发点、落脚点,让民生的持续改善反过来促进经济发展的深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认为。

云南省丽江市委书记王君正代表说:“在资源环境的8个指标中,有7个是约束性指标。从中可以看出,生态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被提到了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更加强调经济发展质量。这表明,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

代表委员们指出,在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指标内,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两个细类指标,其中最难完成的是氮氧化物,因为它不仅来自工业企业和燃煤的排放,还来自机动车的排放。该指标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纲要草案将它设定为约束指标,表明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以人为本的核心,让人为之振奋。

对比“十一五”,“十二五”还对一些指标进行了拆解,增加了相应指标的范围,提高了执行要求。比如,“十一五”所提的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指标,在“十二五”中变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两个指标,并新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约束性指标,对教育的要求更高。同样,“十一五”中的森林覆盖率拆成了“十二五”中的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更加突出了森林在保护生态、应对气候变化、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作用。

中国科协副主席齐让委员说:“在‘十一五’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没完成的情况下,‘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没有回避问题,继续提出明确要求,说明国家对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发展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坚定。”

齐让说,在“科技教育”这一大类指标中,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是新增加指标,它既反映科技实力,也反映了一种导向,即科研人员不能眼睛只盯着写论文、发论文,要有更多新型实用专利的发明创造,让我们这个人口大国也成为发明创造的大国。他同时建议,“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在强调发明专利数量的同时,还应该强调质量。因为专利的质量涉及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的质量,两者相辅相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德国鸡33天速成内幕
在养殖行业内,没有哪一种动物会像鸡一样,在规模化生产的铁蹄之下遭受如此的压榨。 >> 详细

论坛
震撼人心的日常摄影作品
拍摄日常生活中惊艳的照片殊为不易,不仅需要完美的时机,还要关注光线、饱和度……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