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菲律宾两万师生组成“世界最大人体十字架”|电影情节真实上演 疯狂盗贼窃取100公斤黄金|美科学家发现基因影响交友选择|
财经>中国经济
李肇星:瑞士手表是国产 无自主品牌对我刺激很大
2011-03-11 07:33:00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李肇星:瑞士手表是国产 无自主品牌对我刺激很大

“GDP要关心,但更要关心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的转变。”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就自己作为一名代表最关注的问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用自己“受刺激”的亲身亲历强调“必须要创新,要有自主品牌。”

■举例子

外国爱买中国便宜稀土

“作为一个普通代表,我一直特别关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

李肇星说,他不希望过度关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数字,“这个肯定要关心,但是更要关心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

“比如我们中国去年在国际市场上提供了97%、98%的稀土,我国是稀土第一出口大国。西方国家他们也出产,但他们不采,就愿意买中国的,因为便宜。”李肇星说,所以我国不应该光是卖原料,而应该加工后再卖,这样附加值就上去了。

李肇星说,再比如说我国出口芭比娃娃,“这个娃娃卖八九美元,但我们的纯利润很少,可能不到1美元。”

■受刺激

瑞士手表原是国内产

李肇星说,去年他去开会,“我碰见一个瑞士企业家,我们聊到我戴的手表,这个表应该是中等牌子,我问他这只表质量怎么样,在国际市场上怎么生产、处理。结果这个企业家看了哈哈大笑。”

“这是我的亲身亲历,可以说对我教育很大,对我刺激也很大。”说到这里,李肇星取下手腕上的手表递给记者,“你可以看看。”说着他戴上眼镜,指给记者看表上的一行小字“SWISSMADE”(瑞士制造)。

“为什么笑呢,因为这个表最重要的部件、技术含量最高的部件,全是在中国生产的。但是我们没有品牌,他们就用便宜的价格把这些零件买去,然后装起来,再出口。你猜他们出口的价格和买这些零部件的价格相差多少?”

记者猜不出,李肇星说,“出口的价格和咱们卖给他们的价格相差40倍。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咱们必须要自主创新,要有自己的品牌。”

■谈创新

人才不能光会评职称

李肇星说,不光中国是这样,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是这样,“我们一定从大学、从教育抓起,要培养创造性的人才,不能光是会考试,光是会发表个论文,光是会评个职称。必须要创新。”李肇星说,归根到底,国际市场上发展最重要的是人才。

他表示,所以这次中央提出来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从原理上来看,这就是科学发展观”。

■花絮

接受采访有“条件”

昨天,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李肇星先是拒绝。

在记者的一再坚持下,他说:“好吧,不过你得答应我帮我办个事才行。”随后他拿出一位山东代表团代表的名片,“我建议你采访采访这个学校的院长,学生98%都能找到工作,你一定要去采访一下他。”

记者连忙答应了,李肇星这才表示:“有什么问题问吧。”

前外长不用手机

由于记者没随身带名片,当记者要去拿时,李肇星让记者直接把电话写在另一个媒体记者的名片上。“甭拿了,多浪费啊。写在这儿吧。”他感叹,“现在我们国家太浪费了,要节约资源。”

采访中,李肇星还借用记者的手机打了个电话。“我以前用过手机,后来不用了。”他说,他去过180多个国家,到处都有朋友,有的人是随时打,“我都没法活了。”

■记者手记

我与“星爷”再见面

在去年两会期间,我就在代表驻地与李肇星偶遇过一次。当时我正等电梯,一进去发现有个和蔼的小老头正冲我笑。我一看,啊,这不是李肇星吗,忍不住有点紧张。倒是李肇星笑着问“你是哪个媒体的”。

这次采访中,我问他问题,他也不停地问我问题。“哪的人啊?”“在哪上的学啊?”得知我是湖北人,李肇星说,“我的毕业论文就是在武汉一家大学的外国文学杂志上发表的,那是1963年、我在北大英文系读书的时候。”

李肇星边感叹,边不忘开玩笑,“那时候你还在火星呢,根本没有你。你们多幸福啊,没饿着。”

他还拿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发布会的纪念信封递给我。一会儿他又问,家里有爷爷奶奶吗?我说有奶奶。他又递过一本绿色封面的养生小书。

采访结束,他又问,“你喜欢历史吗?”我回答,“还行。”他站起来,在房间里找出一本厚厚的考古历史书,在书上写“祝学习快乐、工作幸福!”还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失恋博物馆:陈列爱情遗产
将感情贮藏于此,把承载心碎记忆的物品捐献给博物馆,让人们在保存记忆的同时放下失恋负担 >> 详细

论坛
十款最具发展前景机器人
功能各异的机器人,他们可能抢走人类的工作哦!科幻影片中的人工智能,正在一步步走向现实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