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是真是假:用安利的人其实被骗很多年?|谷歌掷3千万促登月机器人研发 22支队伍参赛|家门口观察数月 澳摄影师拍客机“飞越”月球|
温总理出席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全文)
2010-10-07 06:55: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温总理出席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全文)

10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致辞。 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

全文如下: 

温总理在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的演讲

(2010年10月6日,布鲁塞尔)

    两年前,金融危机刚刚爆发时,我在中欧工商峰会上演讲强调的是信心,今天我要强调的是冷静、智慧和勇气。面对中欧这么多工商界领袖,我想重点讲讲欧盟工商界关心的几个问题,借此机会澄清事实,消除误会,使我们合作得更好。

    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中欧之间贸易和投资发展很快。据欧盟统计,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2009年欧盟的出口整体下降,但对中国出口增长4%。今年上半年欧盟对中国出口更是增长了42%。昨天晚上,我对德国进行了短暂访问,我对默克尔总理讲,中德贸易大约是每个月100亿美元,今年可能超过1200亿美元。整个中欧贸易2009年约4000亿美元,今年可能超过5000亿美元。这就是基本现状和事实。

    关于人民币汇率,我昨天同欧元区三驾马车会谈时讲,欧洲的领导人和工商界不要参与压迫人民币升值。看一下基本事实,从1994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到现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升值55%,而一些主要货币都是贬值的。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到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2%,这期间中国对美国顺差仍大幅增加。中国货物贸易是顺差,服务贸易是逆差;加工贸易是顺差,一般贸易是逆差;对美国、欧盟是顺差,对韩国、日本和东盟是逆差。难道这还不能说明这是贸易结构问题而不是汇率问题吗?最近欧元汇率波动很大,但不是人民币带来的,而是美元造成的,怎么能把这个帐算到中国头上?贸易不平衡是全球化条件下的结构性问题,不要把它政治化。我们的目标是追求平衡、可持续的贸易,绝不追求顺差。

    2009年1月,在寒冷的冬天,我访问了欧洲,除了带去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之外,还及时派出采购团,向欧洲国家采购产品。欧盟是中国的战略伙伴,当欧元区一些国家发生困难时,中国没有袖手旁观,稳定持有并购买欧元债券,在最困难时帮助了冰岛、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今后我们还会继续支持,帮助一些国家度过难关。在座的企业家心里很清楚,中国够朋友。

    从另外一个方面讲,也不要压人民币汇率。中国许多出口企业利润率只有2%-3%,最高也只有5%。如果按一些人的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20%-40%,中国出口企业将大量倒闭,工人将失业,农民工将返乡,社会很难稳定。中国经济出现危机对世界绝不是好事。

    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占50%。对许多企业来讲,中国是广阔、富有潜力的市场。今天,我再次坦诚地告诉工商界朋友,不要压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汇率机制要进行改革,我们坚定不移。这项改革就是要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照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如果人民币汇率不稳定,企业就会不稳定,就业就会不稳定,社会就会不稳定,如果中国经济和社会出现问题,将会给世界带来灾难。

    第二个问题,中国投资环境好还是不好。我要告诉大家,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不会有丝毫改变。只有改革开放,中国才能发展。改革开放形成的基本政策不会改变。唯一的变化是现在对外商投资的管理更加规范、更有秩序。

    企业家对投资环境的关心,无非三个方面:一是知识产权、二是自主创新、三是政府采购。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所有在中国依法注册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在华外资企业制造的产品就是中国制造,我们不仅要保护你们的知识产权,而且要保护你们所有的合法权益。

    第三个问题是原材料出口,具体就是稀土出口。我从事稀土研究多年,在这个问题上有发言权。稀土有两种,一种是重稀土,一种是轻稀土。稀土分布在中国不同地区,重稀土主要产自南方,比如江西,轻稀土主要产自北方,比如内蒙古包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对稀土缺乏管理,也缺乏提炼稀土的技术。在中国管理最混乱的时候,一些国家廉价购买了中国很多稀土,现在还有不少储备,他们心知肚明。中国稀土产量占世界比重很大,远大于储量占世界的比重,我们没有封锁,也不会封锁。要保持稀土可持续发展,不仅满足本国需要还要照顾世界需要,不仅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对稀土加以管理和控制是必要的,但决不会封锁。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希望与欧盟国家发展更广泛、更深入、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在贸易与投资方面,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伙伴,远远超过美国和日本。坦率的说,欧盟在放宽对中国高技术出口方面做的比较好。比如,伽利略计划合作、空客的合作、核电合作,今天上午比利时国王还跟我提及第四代小型核技术合作。

    发展中欧经贸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天站在这里,我感到责任重大,一定要为推进中欧经贸合作竭尽全力,努力克服合作中出现的暂时困难和问题。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共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布鲁塞尔特派记者 苏强 编辑:堵文娟)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精美的真人芭比时装秀!
这些模特儿身穿芭比经典服饰登场走秀,一个个真的像芭比娃娃那般精致可人。 >> 详细

论坛
明星与子女幼年照大PK
看看哪个宝宝长得更像明星老爸/老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