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澳科学家称UFO现象或与球状闪电有关|米歇尔公布白宫今年圣诞主题|雅虎公布2010最热搜索关键词 BP漏油居首|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墨西哥坎昆气候会议>分析评论
外媒不看好坎昆会议前景 称博弈各方很自私
2010-12-03 15:56:52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只要能维持谈判的继续进行,这次会议就算取得了成功

哥本哈根的继续?

【法新社12月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11月29日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开幕,联合国吁请各方采取实际行动,相互妥协,求同存异。去年,全球气候峰会在哥本哈根举行时,与会国家争执不断,结果闹得不欢而散。

坎昆会议将聚焦于对抗气候变暖的全球协议,起码在设立“绿色基金”的问题上,希望各国达成共识,以协助贫穷国家避免因砍伐森林加剧碳排放量,同时,鼓励发达经济体输出清洁技术。

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化小组主席帕乔里呼吁马上行动。他警告,如果世界各国继续拖延,将会自食其果。人类制造碳废气进入大气层,使得大气层变得越来越暖,对地球气候系统造成的影响也会更严重。

联合国气候问题最高官员菲格雷斯提出告诫,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但彼此之间如果存在“缝隙”就无法推行,只有互相妥协才能将这些缝隙弥合。

东道主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也呼吁建立共同目标。他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与日俱增,威胁着全人类的生存。他认为坎昆会议是人类责任的体现,12天的会议中每一个谈判议题,都与地球上的每个人息息相关。他说:“气候变化已是个不争的事实,接下来两个星期,全球的目光都会投向这里,要是无法克服国与国之间的利益障碍,那将会是个悲剧。”

谈判陷入“囚徒困境”

【英国《卫报》11月26日】拉美国家领导人近日表示,由于缺少应对全球变暖的行动,最贫穷国家的生存正在受到威胁。他们认为环境与气候政策会受到大国控制,坎昆会议仍是严峻的考验。

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大部分发达国家首脑都将缺席坎昆气候峰会。就在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等纷纷指责时任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以整个世界人民为人质”,完全不顾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欠发达地区国家人民。而这次会议中,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巴西和危地马拉等国的总统也将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玻利维亚驻联合国大使指责富裕的发达国家“挟持人道主义人质”,破坏联合国稳定,“发达国家试图用虚无缥缈的民主和正义,来进行气候辩论,这对子孙后代是极不负责的,也是很没有道德的。我认为,如果在未来几天内没有任何进展的话,坎昆会议将会变成第二次哥本哈根会议。”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日】虽然东道主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在开幕式上用带有警示的口气说:“不要让后人记住我们的自私”,但坎昆气候大会依旧被外界看淡。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博弈各方实际上都很“自私”,让气候谈判进入了“囚徒困境”中,很难达成一个国际性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而这种各方表现出来的自私,也给了各方诞生“低碳阴谋论”的土壤,尤其在发展中国家阵营。在这些发展中国家的阴谋论者看来,目前热炒的气候变化、低碳都是发达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而刻意炒作出来的,用意就是阻碍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可否认,这种低碳阴谋论流传甚广,甚至成为了发展中国家在参与坎昆气候谈判过程中,死活不肯做出任何让步的重要指导思想。

会议前景不被看好

【西班牙《世界报》11月2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今天在坎昆悲观的气氛中开幕。无论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专家,还是这一领域的重要人物,都对坎昆会议不抱希望,不认为此次会议会继失败的哥本哈根峰会之后签署一份令人满意的协议。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9日】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在联合国的墨西哥会议上重启,但预计进展会非常有限,因为各国部长只是希望保持谈判的继续进行。

联合国希望避开去年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混乱与剑拔弩张的情景,以维持谈判进程的继续,最终于明年在南非的一场关键会议上签署一份关于全球变暖的新协议。

英国能源与环境大臣克里斯·休恩警告:“我们并不指望(在坎昆)达成最终协定。此次会议的目标是重启谈判。如果能推动各国接近达成协议,维持谈判的继续进行,那么此次会议就算取得了成功。”

联合国也承认,坎昆会议不会达成最终协议。联合国今年一直在努力地维护其备受批评的气候谈判进程。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历史上的那些著名艺伎
在三百多年艺伎发展史上有过许多著名艺伎,她们中的一些人更是对日本的历史产生重要影响。 >> 详细

论坛
美国顶级奢侈品7大秘密
购买奢侈品是一门综合学科,绝非简单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来看这些“大牌儿”背后的秘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