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研究发现漂亮女人多生女孩|调查称美国20%离婚案与Facebook有关|环保组织“哥斯拉”即将对抗日本捕鲸船|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墨西哥坎昆气候会议>分析评论
分析:坎昆气候谈判博弈力量从欧盟转移到中美
2010-12-02 10:40:1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析:坎昆气候谈判博弈力量从欧盟转移到中美

11月30日,一名与会代表在观察坎昆气候大会会议中心的一个地球模型。

12月1日,坎昆气候大会谈判进入第3天,这才是各国在气候议题上争夺的开始。专家们表示,无论是去年在哥本哈根还是今年在坎昆,“气候谈判”实质上都是一场艰难的“政治谈判”,各国都把国家利益置于考量的首位,而这次坎昆气候谈判的“碳政治”博弈正在逐步“转型”。对中国来说,这种转型既是考验,又是机会。

转型之一:

从环保话题到产业升级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强世功接受本报采访时从“碳政治”的视角对坎昆气候大会进行了解读。

强世功认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1997年达成的可操作的法律文件——《京都议定书》,使得环境问题转化为气候问题,进而在技术上转化为“二氧化碳”的排放,法律上产生了各国围绕“碳权”展开的全球政治博弈,由此形成全新的“碳政治”。

强世功认为,坎昆大会“碳政治”博弈的转型之一就是:各国对“碳政治”的理解或关注的重点在发生改变,原本的环保话题,如今日益变成了如何保证能源供应的产业升级话题,这将从技术层面上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撑。

强世功指出,哥本哈根之前,大家关注全球变暖或者气候变化,都还是在环保话题的范畴之中。而如今,气候谈判借助“环保的东风”,开始逐步“升级”,逐步过渡到如今的产业升级的竞争中来。这也就是说,“碳政治”博弈正转向反思这样一个问题:当石化等可再生能源耗尽后的新能源开发与利用问题。所以说,应对气候变化实质上变成了产业升级的问题。

哥本哈根之后的中美关系开始增加了一个新的博弈领域——新能源领域。从美国角度讲,美国关注气候变化议题,希望占据道德的制高点其实只是表象,从根本上是为美国新能源产业战略寻求出路,这将带动美国的经济再度转型。

转型之二:

博弈从欧盟转移到美中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认为,除了“碳政治”的内涵转型之外,“碳政治”博弈的力量也开始从欧盟转移到中美两个大国。

他认为,此前各种气候谈判或各种气候机制的设置,基本上都由欧盟主导的。而如今,中美之间的“碳政治”博弈,自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以来开始凸显,这次坎昆更是备受各方关注。气候议题已经成为中美继军事、意识形态、经贸、汇率之后的另一个摩擦与磋商的重要领域。

强世功说,自从哥本哈根以来,我国政府开始强化环保、节能、减排等议题,也说明我国开始重视与美国方面的良性互动,强化两国在气候议题的合作,而不是扩大分歧。从美国的角度看,美国希望借此占据未来新能源的主导权,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与我国经济的发展目标吻合。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必须实现从“高耗”到“低耗”的转变,迫切需要新能源技术,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已经写入了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

对于“碳政治”博弈中中国未来作用的发挥,强世功认为,目前由西方主导的“碳政治”对正在崛起的中国而言,与其说是一种压力,不如说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坎昆“碳政治”:

中国由被动到主动

11月30日,中国官方代表团负责人表示,由于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一度陷入被动,我国政府随后采取了积极的应对姿态。在坎昆展览馆NGO组织的展览区,写有“CHINA”标识的展台是现场为数不多的政府性官方展台。同样,在月亮宫酒店谈判主会场,也随处可见中国强化环保、恪守减排承诺的文件。此外,12月6日还将举行“中国日”活动,主动与各国在气候议题上加强交流,减少误解。

记者手记

今年坎昆会议“静悄悄”

连续3天来,记者奔走于坎昆气候大会的两个主会场——“月亮宫”与坎昆展览馆。记者观察到,与上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浓烈的“火药味”不同,这次坎昆气候大会“温和”了很多,似乎让许多此前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报道的媒体有些“无所适从”——缺乏场外抗议声等“火药味”的气候变化谈判,似乎变得平淡乏味。

坎昆气候大会开幕以来现场秩序一切都良好,记者并没有目睹NGO组织的抗议活动。

仔细想想,这次大会NGO组织的“静悄悄”还是有原因的。一是墨西哥政府吸取了上次哥本哈根的教训,采取“分拆”大会现场的方式,疏导了NGO接近政府谈判现场;二是坎昆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小城,很多赴会环保组织闲暇之余,心情或许更放松一些;三是坎昆远离发达城市,远离欧洲,旅游者似乎不会花费高昂代价前来“捣乱”。当然,更重要的是,经历了哥本哈根大会的喧闹,NGO对气候变化谈判的复杂性认识趋于理性。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墨西哥空姐拍性感挂历
墨西哥航空公司日前宣布破产并暂停运营,名空姐自掏腰包拍性感日历出售,以缓解经济压力。 >> 详细

论坛
细数娱乐圈中女版陈世美
虽然是男女平等的社会,但如果女人事业上超过男人,婚姻想长久似乎很不容易。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