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NASA发现外星细菌 生命定义重改写|神奇超级单体风暴——“上帝之眼”| 多达四分之一人拥有“偷情基因”|
环球在线>要闻
维基解密创始人答网友问 揭穿西方言论自由虚伪本质
2010-12-04 23:14: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3日消息,近日掀起美国“外交界9•11事件”的泄密网站“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接受了《卫报》网站的网友提问。阿桑奇在回答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西方政府言论自由的虚伪本质,并表示如果他和同事遭遇不测,有更多关键文件将自动解密。他坚信,历史将会获胜,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揭穿西方言论虚假“自由”

有网友说,西方政府一直标榜其法律保护新闻自由,并认为以此能树立政府的道德权威,然而对维基解密和阿桑奇的法律制裁将会削弱这种论调,这名网友便问阿桑奇对此事的看法。阿桑奇指出,西方政府已经通过一张由合同、贷款、控股、银行股份等工具织成的大网,将基本的权力关系财政化了。在这样的环境下,言论很容易“自由”,因为政治的变化基本上不会导致这些基本工具的改变。

在阿桑奇看来,西方社会里的言论之所以是“自由的”,因为它几乎不会对权力造成任何影响。人们应该将审查制度视为能够体现一个国家里言论潜在力量的指标。

阿桑奇表示:“美国对我们的攻击令人充满希望,这表明言论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力量,能够打破财政化大网形成的枷锁。”

***遭到死亡威胁 也收获极大信任

有网友问阿桑奇是否曾料到公布这些文件会对世界产生这么大影响,他是否担心自己的安全。阿桑奇表示,他一直相信维基解密会对世界产生影响,2007年它就曾经改变了肯尼亚大选的结果。

他坦言自己和同事曾受到死亡威胁,这是公开记录在案的,但他们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能够与超级大国周旋。

有网友提到,针对维基解密的这场辩论已经非常个人化,甚至变成人身攻击,维基解密的对手试图让公众相信阿桑奇是一个强奸妇女的恐怖分子,阿桑奇为什么还要让维基解密面对公众?阿桑奇回答说,他起初曾尽力防止维基解密为人所知,但后来人们对他的身份极为好奇,甚至有人出来冒充维基解密的代表。

“必须要有人对公众负责;领导人只有勇敢面对公众,才有资格要求消息来源承担更大风险。我就像一根避雷针。我遭到了大量攻击,但也收获了极大信任。”阿桑奇答道。

***想念祖国澳大利亚

有网友问阿桑奇是否拥有澳大利亚护照,有没有可能现在回澳大利亚。这名网友担心阿桑奇因为公布了该国政府的机密文件,有可能刚下飞机即被逮捕。

阿桑奇坦言:“作为澳大利亚公民,我非常想念我的祖国。”然而他也指出,在过去几周内,澳大利亚总理和司法部长都明确表示,不仅不可能允许他回国,还将积极协助美国政府追捕他和他的雇员。阿桑奇对此表示十分不满。

***坚信世界更美好

有网友问,如果维基解密网站被亚马逊之类的主机服务提供商“踢出”,维基解密是否有第二手准备;维基解密公布的保密材料已经广泛散播,这是否意味着停止服务并不等于抗争的结束。

阿桑奇介绍说,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万人获得了此次“密电门”相关的加密文件,一旦阿桑奇和同事们遭遇不测,这些文件的关键部分将自动公开。此外,多家新闻机构也掌握有这些资料。

阿桑奇最后强调:“历史将会胜利。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能否幸存?这取决于你们。”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笛 编辑:容贤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历史上的那些著名艺伎
在三百多年艺伎发展史上有过许多著名艺伎,她们中的一些人更是对日本的历史产生重要影响。 >> 详细

论坛
美国顶级奢侈品7大秘密
购买奢侈品是一门综合学科,绝非简单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来看这些“大牌儿”背后的秘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