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希腊暂停国际航空邮件服务|青少年不按时睡觉发短信会变笨|美国中期选举违规、意外多于往年|
罗塞夫当选巴西首位女总统 曾参加游击队入狱受酷刑
2010-11-02 09:05: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罗塞夫当选巴西首位女总统 曾参加游击队入狱受酷刑

1970年罗塞夫被捕时的大头照

罗塞夫当选巴西首位女总统 曾参加游击队入狱受酷刑

罗塞夫(后面站立女孩)一家摄于上世纪50年代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31日,巴西执政党劳工党候选人、62岁的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不出意外地赢得总统大选,这位曾参加过游击队、做过牢、当过能源部长的“铁娘子”将成为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首位女总统 “按部就班”

罗塞夫此次当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现任总统卢拉的全力支持,她曾向选民公开承诺,若当选“将追随卢拉的脚步”。由于目前巴西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罗塞夫多次表示不会对现有政策做重大调整。她在发表获胜演讲时坚称不会辜负民众信任,并承诺要根除极端贫穷。

罗塞夫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就任,成为巴西这个南美洲最大经济体的国家首脑。有媒体指出,这位女强人面对的挑战是:一方面需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改善巴西薄弱的基础设施和校舍条件、处理好石油财富,另一方面又必须在提高社会福利与尊重市场机制中间找到平衡。正是因为做到了这一点,现任总统卢拉能够在国内和华尔街都受欢迎。

***被捕受酷刑 两次婚姻

罗塞夫的人生经历与巴西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交织在一起。这个出生在富裕家庭的女孩长大后却端起了武器,加入游击队去反抗独裁统治,还为此坐过牢并受酷刑折磨。她后来又依靠自身不懈的努力成为经济学家,进入政界后曾担任巴西能源部长和总统办公室主任等要职。

罗塞夫出生于1948年,她的母亲是一名巴西教师,父亲佩德罗?罗塞夫是保加利亚政治难民,逃到巴西后成功转型为商人。罗塞夫小时候家庭生活富裕,跟父母住在一幢有3个佣人的大房子里,父亲在1962年逝世时留给母女大约15处房产。

早年在一所修女主办的寄宿学校学习时,罗塞夫跟其他同龄女孩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在转到公立高中后,她逐渐有了政治意识。她在1967年加入巴西社会党,后来又加入反抗军政府独裁统治的游击组织。据说罗塞夫能熟练使用武器和各种游击战术,也懂得怎样对付军警。1970年1月,罗塞夫被圣保罗警方逮捕,据称她被拷打折磨了22天,遭受拳打、鞭击,甚至被电击。后来,她在出庭受审时公开抨击了遭受酷刑的经历,甚至指名道姓点出那些折磨她的人。1972年底,罗塞夫出狱,后来重回学校学习经济学,并于1977年毕业。

罗塞夫有过两次婚姻,1968年她与激进记者克劳迪奥?利尼亚雷斯结为伉俪,搬到里约热内卢后又碰到了31岁的律师卡洛斯?阿劳若。跟前夫利尼亚雷斯和平分手后,她很快就与阿劳若结婚,并在1976年3月诞下了两人唯一的孩子——女儿保拉。1994年,罗塞夫发现阿劳若婚外情后选择结束这段感情,两年后他们复合,但在2000年又再次分开了。

***经受癌症考验

在2009年4月25日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罗塞夫向外界公布其左臂腋下淋巴系统出现了癌变。虽然癌症发现较早且治愈率高达90%,但是4个月的化疗依然给她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她的双腿因为化疗引发的炎症出现剧烈疼痛,还失去了漂亮的黑棕色卷发,戴了数月的假发。2009年9月初化疗结束,其癌症治愈。

***公职经历

1985年-1988年 阿雷格里港市财政局长

1990年-1993年 与南里约格朗德州有关系的一个经济与统计基金会主席

1993年-1994年 南里约格朗德州能源厅厅长

1998年-2002年 南里约格朗德州能源厅厅长

2003年-2005年 巴西能源部长

2005年-2010年 巴西总统办公室主任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小动物们的眼神:很萌!
它们期待的眼神是那样可爱!它们虽然是动物,但同样也是孩子!是否有更多的理由去爱它们呢? >> 详细

论坛
全球十大超级富豪太太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