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朝韩离散家属阔别60余年相见话别离苦|洪都拉斯足球场上演血腥屠杀14人丧生|普京与马儿“窃窃私语”尽显柔情一面|
重庆环境综合整治 破旧老街“变身”漂亮小区
2010-11-01 10:58:00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没有从这个社区搬走的人都赢到了!现在,有谁还觉得这儿不是小区呢?”提到居住环境的变化,大渡口柏华小区居民王永珍笑呵呵地说:“以前这里又脏又乱,我儿子老是叫我搬去和他一起住。现在这里环境不一样啦,街坊邻居都互相认识,我哪里还舍得搬家哟!”

在大渡口,“华丽变身”的老社区还真不少。

柏华小区:防盗器帮居民“看家”

王永珍居住的柏华小区位于离大渡口步行街最近的松青路上。此前,尽管属于商圈附近的黄金地段,可由于戴着大渡口最大的“农转非”安置小区的“帽子”,柏华小区里的环境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有诗意―――

人行道上乱搭乱摆,到处是菜摊、宰鸡宰鸭,散步都没有地方下脚,小区里常常闻得到臭味,到了傍晚,甚至有人在花丛里小便……

今年5月,大渡口区启动松青路改造工程,柏华小区的19幢小楼也被粉刷一新,但最让居民们高兴的是,政府给每户家庭都装上了防盗报警器。

王永珍解释说,在柏华小区,以前几乎每一户都装了金属防盗网。经过10多年的日晒雨淋,金属防盗网大多已经锈蚀,有的地方甚至破损不堪。有些住户为了方便,还在上面堆放些脸盆、拖把、花钵等。“这样一来,要是有东西从破损的防盗网掉下来砸到人,可就麻烦了;万一发生火灾,那个防盗网还容易把人困在里面。”

这次松青路改造,要拆除居民们“又爱又恨”的防盗网。一开始,小区居民存在争议,“拆了防盗网,家里安全怎么保证?”

“改造考虑了这个因素”,大渡口区副区长常永官介绍,拆除破旧、凌乱的防盗网是为了美观,但也要保证居住安全。于是,政府出资给每户装上了防盗报警器,居民离家或睡觉时开启装置,小偷推门窗入室,就会自动报警。

“洋房一样的环境,洋房一样的安保,你说,谁还想搬?”王永珍和记者开着玩笑,小区环境一好,居民的心情自然乐滋滋的。

新一社区:老社区居民过上了小区生活

离柏华小区10分钟路程的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是建于20年前的典型老社区―――一栋栋房子修得几乎一模一样,间距也相同,但楼群外并没有围墙,也不讲究什么小区环境建设。

由于房子老旧,垃圾丛生,整个社区看上去相当破旧,许多年轻的居民都纷纷搬走了,剩下的居民多是中老年人。

启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大渡口区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对新一社区进行集中整治,小区的外立面进行全面改造,对垃圾山进行彻底清运,小区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同时设立了大量的小品景观,还在社区里面依托山势,建设了一座月亮岩社区公园。

整治很快就见到了成效,社区的环境彻底变了。记者近日在新一社区看到,社区里,只要找得到缝隙的地方,都进行了绿化,各栋楼房之间,有了小球场、小跑道之类的设施。在社区中央的一个小坝子上,大妈们欢快地跳着坝坝舞。

一曲完毕,跳得满面红光的周红英大妈告诉记者,社区里不少老邻居搬出去之后,又搬回来了,最近,光是出来跳舞的老姐妹,就比以前多了不少。

百花社区:最穷片区变漂亮公园

星期六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漫步100米,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61岁居民黄维礼就来到了社区里的思源公园,10多个老邻居已比他先到一步,开始晨练了。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排排老房子,破旧得很,我们家就住在里面。”黄维礼指了指公园最南端说,他家已经在此住了十多年。

“1997年,我就搬过来了。”黄维礼说,在32平方米平房内,每天要准备好两个大盆,以作漏雨时接水用。邻居的境况大同小异,百花社区被公认为大渡口最穷的片区之一。

黄维礼家生活的转变,从2008年8月开始。随着百花村片区拆迁的正式启动,他迫不及待地成为了第一批签约搬迁户。

没过多久,政府传出消息,决定在百花片区所在的长江边上,打造12公里岸线生态文化长廊,而长廊南端的起点,就是思源公园。

拿到拆迁费的黄维礼,原本准备到其他区买房子,远离这个“灰色钢城”。“不过一看到建公园,我们就决定不走了。”黄维礼一家用补偿安置费,在距老房子不远处的一栋电梯房里买下一套2室2厅。

如今,昔日的百花社区危旧房片区变身为依山傍水的“百花广场”,到公园里锻炼身体,成了黄维礼一家人的习惯,他得意地说,自己有这个条件:“推开窗便是满眼的绿色,一抬脚就进了公园。”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恐怖的比利时幽灵餐厅
看到这家怪异餐厅的菜单,你会吓得浑身抖如筛糠,仿佛来到了一个木乃伊的墓穴。 >> 详细

论坛
金庸小说中日封面对比照
不看不知道,原来两国封面设计的风格差异这么大啊!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