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高举改革开放之旗帜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2008-12-18 10:10:0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江西省南昌市的西北郊,有一个由拖拉机厂改建而成的小平博物馆。该博物馆占地大约2000平方米,只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小平同志曾被下放到该拖拉机厂接受“劳动改造”,一待就是19个月之久。同小平一起下放的还有小平同志的妻子和所有孩子。

    博物馆的后门外保留了一条大概200米长的小道,小道的尽头是围墙,无法翻越。小道两旁被蓬勃生长的野草簇拥着,由于江西多为红土丘陵地形地貌,因此小道一眼望过去显得绵延曲折,高低错落有致。解说员说小道是当时小平同志在19月内踱出来的。我曾两次参观该博物馆,每次走在“小平小道”上,都会感到眼睛发烫。

    由于当年特殊的政治原因,小平同志虽然表面上是被安排在拖拉机厂工作,其实是被软禁在此地,反省自己的“过失”。在那么长的时间内,小平劳累之余,在踱他的小道,在沉思,同时也在静静等待,等待属于自己和全体华夏子女的机会。

    看着今日我中华大地发生的巨变,联想起拖拉机厂内的那条小道,小平表现出的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忠诚,特别是面对个人挫折决不低头的韧性和高尚品质,每每忆起,都让人惊叹。也不知小平曾多少次漫步于“小平小道”,才能于杂草丛生中走出一条曲折小道。也许正是在这无数次的漫步中,小平勾画了改革开放的雏形,带领我们走进了这个创造了无数辉煌的崭新时代。

    今天,“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型纪念活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胡锦涛主席将发表致辞,并为我们揭示下一个30年的民族振兴路线图。数以亿计的我们也将以电视、手机和互联网互动等现代连通方式参与到这个特殊日子的庆祝之中。

    是的!没有小平同志,就没有过去三十年的中国巨变。

    改革开放的成就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感受最深、也感受最切。从深圳到浦东、从天津滨海新区到北京CBD,从海南岛的金灿灿的果园到世界屋脊上奔腾的青藏铁路。试想:如果没有小平同志,这一起可能吗?

    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是颠覆性的。1978年前,中国奉行苏联式的计划经济,除了已婚妇女生孩子外,似乎一切都纳入政府的计划之中。刻板僵化、抱残守缺的结果是:虽然中国的人口数量翻了一番多,却扼杀了亿万华夏子女的创造力和生产力。回首当年“大跃进”和三年自然灾害,悲伤惋惜绵绵不绝。政治阶级斗争、意识形态决战,使得5000年的文明古国离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愈来愈远。

    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市场体系在中国虽然还有待完善,但已经基本确立,并被大多数国人认可。企业私有化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活力。小平同志一句“致富光荣”,鼓舞力无穷,数以百万计的我辈不分年龄、怀揣梦想“下海”经商,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努力追寻并实现着我们的“中国梦”。

    诚然,改革开放让我们倍感自豪,然而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远未结束。在我看来,改革开放也永远不能结束,过去30年只是小平同志发起的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我辈现在没有理由停下来休憩,更不能止步不前! 还记得吗?1992年春天小平进行了“南巡”。年近90的老人,站在他一手开创的深圳特区土地上,断断续续但不乏坚定地畅谈改革开放的美好远景,敦促党、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之事业。

    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中国农村开始了新一轮改革大潮,农民土地实现多种形式地自由流转,农业生产机械化、现代化程度会进一步提高。不过,毋庸回避的是,我们看到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尚不健全,经费严重不足;农民的养老保障体系还在研究决策之中。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肆虐,大规模的基建投资可有效对冲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但是,中国要想在未来的国际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政府尚需加大对于教育的投入,确保中国教育的质量,尤其要提高对广大农村学生的资金支持。我们还需完善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推动环保、新能源开发利用,和互联网宽带接入家庭的覆盖范围。

    改革开放应该进一步深化,而形成卓有成效的改革战略,有赖于进一步搞活思想。中国必须对世界敞开大门,使我们时刻能够了解、洞察外面的世界;同时,言路畅通、观点涌现会使这块土地可以产出创新的思想。一个伟大的国家需要伟大的思想。

    一位海外华人曾在中国日报网网友聊天室这样写道:“希望有一天,我能看到中国西北荒芜的戈壁沙漠变成葱郁的绿洲。”我也希望这一天可以很快到来。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壮大中国,也只有富强了的中国才能变荒漠为绿洲——我们可以南水北调,可以储存雨水,可以漫山遍野的铺设喷水管网,让小草扎根,让树木成长。

    (作者:李红 中国日报网常务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