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宇航局航天员大队长谈“飞天”经验
[ 2008-09-25 11:1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现任俄罗斯宇航局航天员大队长谢尔盖•康斯坦丁维奇近日接受了本网专访。

1、 曾经几次到过太空,最长一次的太空之行有多久?哪次最难忘?

6次,最长的一次是10个月。说到难忘应该是第一次吧,毕竟是第一次执行飞天任务。第二次对于我来说是最困难的,因为我第一次出舱行走。在接下来的几次飞行当中,有工作10个月的,有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经历。事实上,每次都有新感觉,都有新任务,不能说哪次最难忘。

2、航天员执行飞天任务前,是越放松越好还是要适当的紧张一些?您第一次执行任务时候害怕吗?

适当的紧张是正常的,毕竟升上太空可不是什么常事,但过多的紧张就不好了,要适当。我第一次执行任务时非常害怕,火箭发射的时候释放出很多热量,速度很快,身体感觉被挤压。但在之后的飞天任务中就不再害怕了。

3、第一次上天感觉和第二次、第三次有什么不同?经验对于航天员来说有多重要?

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样,第一次很紧张,但我第二次也比较紧张,因为我第一次出舱行走。我认为,经验的多少对航天员来说也不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一般都是一个有经验的老航天员带一个没有经验的年轻航天员一起执行任务。我第一次执行任务就是和一位老航天员一起,碰到问题的时候我可以请教他。但第二次就不一样了,我就是有经验的航天员了,再碰到问题我得自己解决,没有人再能帮我了。

4、是否每次执行任务,都要有替补航天员?如何安慰没能上天的候补航天员?

是的,我认为替补航天员是有必要的,因为这样他们能保持相同的心态继续积极认真地训练,有时候在执行任务前几天航天员身体出现状况也是有可能的。而且,我觉得也没有必要提前那么早就公布航天员名单。在我第一次飞天前我就是一个替补航天员。我们一般不怎么特别安慰没能上天的候补航天员,因为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我们会告诉他们:下一次就是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