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神七航天员
[ 2008-09-25 09:2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9月24日记者从正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执行神舟七号任务的中国航天员中心获悉,参加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已经确定,正在发射场进行最后的训练和上天准备。本次共选拔了两个梯队共六名航天员,每个梯队3名,如无什么意外,第一梯队航天员将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

有意思的是,第一梯队三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都出生于1966年,可以说神舟七号航天员是“六六大顺”。根据任务分工,实施出舱活动时,一名航天员位于返回舱,两名航天员进入轨道舱,穿着舱外航天服,其中一名航天员执行出舱行走活动。

我国自行研制的舱外航天服,取名“飞天舱外航天服”,单套总质量约120千克,可在太空环境下连续使用4小时,使用寿命不低于5次。另据了解,两个梯队的航天员均为1998年选拔的14名我国第一批航天员,神舟七号任务很可能是这批航天员最后的“绝唱”,因为根据计划,从神舟八号开始,很有可能由我国第二批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

下面是两个梯队航天员的详细资料。

第一梯队:翟志刚:1966年生,黑龙江省龙江县人,上校军衔,副师职,二级航天员,入选神舟五号、神舟六号飞行梯队,本次任务担任01岗位,也就是出舱岗位

刘伯明:1966年生,黑龙江省易安县人,上校军衔,副师职,二级航天员,入选神舟六号飞行梯队,本次任务担任02岗位,在轨道舱工作。

景海鹏:1966年生,山西省运城市人,上校军衔,副师职,二级航天员,入选神舟六号飞行梯队,本次任务担任03岗位,在返回舱活动工作。

第二梯队:陈全:1963年出生,四川省遂宁县人,是入选的六名航天员年龄最大的一个,大校军衔,副师职,二级航天员,首次入选任务飞行梯队。费俊龙,聂海胜:英雄航天员,神舟六号任务飞行员。

(中国日报前方记者 胡亦南 编辑:于盟)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