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诞生记
2007-10-22 09:34

    10月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工作人员在发选票。

扩大参与,完善程序,创新方法。人选的推荐、考察、提名过程,是一次生动的党内民主实践过程

这是一张粉红色的领导干部民意调查表。内容包括工作作风、履行职责、公众形象3个方面,涉及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情况;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情况;道德品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情况等若干子项。调查表同时还有多个少数民族文字版。

在这次“两委”人选考察过程中,考察组在全国31个省区市发放民意调查表33500多张,平均每个省区市1000多张。考察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组成人选,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中广泛进行民意调查,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不仅反映了人选的民意情况,而且拓宽了群众参与的渠道。

许多参加民意调查的基层同志反映,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基层干部群众的信任和重视,反映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成果,表明了中央对扩大民主和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的决心。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特别是积极推进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在这次“两委”人事准备工作中,中央明确指出,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在扩大党内民主方面采取一些实际步骤,有所前进。

中央强调,党的十七大在推进民主方面要有新意,人事准备工作应有新气象新做法。既要坚持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好传统、好做法,又要体现与时俱进精神。在“两委”人选产生的程序上,要体现扩大民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推荐工作中去。要采取一些实际办法,以便更广泛地反映干部群众的意见。

在这些重要精神指导下,党的十七大“两委”人选考察工作,成为一次生动的党内民主实践。

——适当扩大参加民主推荐的人员范围。在以往的基础上,这次增加了在本地区本单位工作的党的十六大代表,县(市、区)党政正职、中央国家机关处长等。

——注重发挥党委常委会和全委会的作用。省区市在确定考察对象方面增加了两个环节。第一步,在考察组根据民主推荐情况和人选结构要求提出考察对象初步名单后,个别征求党委常委意见或召开常委会听取意见。第二步,召开党委全委会或全委扩大会,对是否同意初步提名人选再进行一次投票。不同意票超过三分之一的不再列为考察对象。

——适当扩大差额考察的比例。党的十六大时,省区市“两委”人选的差额考察比例是1:1.5,这次扩大到1:1.5-2。

——在常用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预告等办法基础上增加民意调查、考察对象公示、延伸考察等制度措施,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

把群众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拥护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调动了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许多老同志和在外地出差的同志专门回来进行考察谈话,郑重地向考察组反映情况、推荐人选。一些偏远地方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乘火车前来参加民意调查。

据介绍,党的十六大时全国参加民主推荐的党员干部有30200余人,比党的十五大时多了近一倍。而参加党的十七大“两委”民主推荐的党员干部有43300余人,比党的十六大时又增加了43.4%。各地区各部门参加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等的党员群众超过13万人次,与以往相比,参与范围扩大,参与人员增多。

这次考察把考察方法、步骤、流程等向参加推荐的同志作详细介绍,干部群众对此感到满意,认为这样有利于监督,有利于取得大家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干部群众评价,这次采取的新方法新措施,使干部考核更重实绩、评价更加科学、民意更受尊重,是改进和完善干部考察工作的一次成功尝试。

不断扩大民主,让更多的人参与推荐工作,为“两委”人选考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在党的十七大“两委”人选遴选对象中,绝大多数在民主推荐中得票位居前列,民主测评称职以上得票率多数超过90%,民意调查满意率多数在80%以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