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诞生记
2007-10-22 09:34

    10月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工作人员在检查票箱。

“两委”换届工作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严密的组织安排、严格的工作程序、严谨的工作作风,为考察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选贤任能,政事之本。正确地识别人,是使用人的基础。

选拔任用干部前,进行深入细致的考察,是我们党干部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二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每一届“两委”人选考察工作都有新的特点、新的亮点,总的趋势是越来越科学、越来越规范,在发展完善的过程中,措施更加严密,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

2006年6月,胡锦涛在中南海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全体会议,确定了做好党的十七大“两委”人事准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并成立专门班子,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负责党的十七大“两委”人选的推荐、考察、提名工作。

“两委”人选考察工作严格遵循中央对“两委”的总体要求和“两委”人选的个人素质要求,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面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从2006年7月到2007年上半年,中央先后派出60多个考察组,分赴31个省区市和有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机构、在京中央企业以及军队进行集中考察,之后根据需要又对个别人选进行了补充考察。

党的十七大“两委”人选考察是对政治家集团组成人选的考察,同时又与领导班子考察相结合,既有与一般干部考察相同的共性,又是一种特殊意义的考察,政治性、政策性很强。为做好这次考察工作,中央选派了近百名省部级干部担任考察组组长,抽调了近千名干部参加考察工作。各位组长有比较丰富的干部工作或党务工作经验,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为考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每批考察组出发前,均组织召开学习培训会,使考察组每一位成员对考察程序、人选标准做到了然于胸。考察期间,还3次召开考察组长座谈会,总结经验,交流体会,不断改进和完善考察工作。

《考察组成员守则》《考察组纪律要求》《考察组保密要求》……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参加考察工作的同志提出了严格要求。

考察组每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开展工作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所到地方、单位的干部群众,公开作出五项郑重承诺:

——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坚决杜绝违反职业道德和有损考察组形象的言行。

——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对考察期间了解掌握的有关信息和情况,以及谈话人所谈内容守口如瓶,决不向外泄露。

——坚持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决不故意夸大、缩小、隐瞒、歪曲事实,不凭个人好恶了解和反映情况。

——坚持原则,严格要求,决不借考察之机谋取任何私利。

——诚恳接受监督,欢迎谈话对象、考察对象及社会各界对考察工作进行监督。

考察组还明确宣示:以上承诺,如有违反,愿意承担所负责任。

五项公开承诺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不少同志反映从中看到了这次“两委”人选考察的严肃、严格、严谨。

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综合评价分析……一个个环节环环相扣,整个考察工作就这样严格按程序、按步骤有条不紊地展开。

考察组认真负责的作风和廉洁自律的形象,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赖和称赞。

注重考察人选的思想政治素质,注重考察人选的能力,注重考察人选的工作实绩,注重考察人选的作风情况,注重考察人选的廉政情况……经过深入考察、反复比较、好中选优,考察组提出了“两委”人选遴选对象。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先后召开9次会议,专题听取各考察组的汇报,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了“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2007年9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个建议名单,决定提交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审议。

考察的过程,既是发现人才、选拔人才的过程,也是发扬民主、统一认识的过程。党的十七大“两委”人选考察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