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华语影坛
11月8日中国记者节 银幕记者形象大回顾(图)

[ 2006-11-08 10:41 ]

 

最武力的记者《超人归来》

类别:社会记者

相信很多上世纪80年代后的记者们或多或少受过《超人》的影响,记得曾经听一个女记者说过,为什么选择记者这个职业,“因为《超人》里面的记者太有趣太神圣了!”记者在这个片中被理想化为一种充满新鲜刺激的行业,包括刚刚上映不久的续篇《超人归来》。罗斯扮演的记者打抱不平,是一个最有正义感、武功最高的记者。他还有敏锐的洞察力、不畏强敌,由于具备了超人能力,他已经超过了记者职能范围,对社会问题不仅仅只是一种监督,更多的是去解决。

记者观点:为了对应传奇的特点,记者这个职业似乎也被神化了。事实上,记者不是包青天,记者只是记录者。

最无奈的记者《可可西里》

类别:深度报道记者

《可可西里》讲述的是可可西里巡山队的命运,一个对保护藏羚羊感兴趣的记者,通过他的眼睛,看到了保护区的残忍与悲凉,看到了皑皑白骨,却无能为力。

记者观点:比起《超人》的理想化,《可可西里》的记者才是一个最现实而最无可奈何的记者。记者可以站在第一线,但却不可能改变事实,或许,通过曝光这些黑暗的一面,从而引起社会的关注,比当时放下报道去解决暂时的问题意义更大。

最浪漫的记者《阿司匹林》

类别:娱乐记者

《阿司匹林》中,梅婷饰演的文静是个娱乐记者,但记者的职业对于影片来说只是一个符号,因为主要讲述的是这个女孩三段不同寻常的感情经历。

记者观点:梅婷在感情方面的演出没得说,在自言自语中把一位饱受感情折磨的女性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但在职业方面则不敢恭维,可能见惯了娱记的梅婷还不能理解娱记的乐趣与艰辛。

最生活化的记者 《求求你表扬我》

类别:调查记者

在电影《求求你表扬我》中,向来喜欢跟记者保持距离的王志文也扮演了一回记者,范伟饰演的农村打工仔,特别希望能受一次表扬,所以到报社主动透露自己解救了一名被强奸的大学生的事,报社领导派王志文饰演的记者去调查,在消息即将被公诸于众的时候,女大学生却不肯承认了,而记者也在女孩子的声誉与一个农民一辈子的心愿中难以取舍。

记者观点:王志文曾经在该片拍摄完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终于了解了记者这个职业的辛苦,而实际上,由王志文刻画的这个记者倒是对真实记者生活的一次解读。(编辑:王奕 来源:重庆晨报 许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