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时尚家居
你愿意为装修设计付费吗?(图)

[ 2006-10-20 15:24 ]

 


家装设计收费是对客户负责的一种表现,同时也是公司实力和设计师水准的体现。

环球在线消息:近期,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实施《深圳市住宅装饰设计收费标准(草案)》,以后深圳的设计师设计的作品都按草案实施,此举既给了设计师足够的压力和动力,通过竞争来提高设计水平,让家装设计走向正规,同时也让家装设计收费更加有章可循。

那么,在杂乱无章的东莞家装市场里,东莞的设计师们能像深圳的设计师们一样实行设计收费吗?其可行性又有多大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部分设计师、家装公司和消费者,让他们来谈谈对家装设计收费的一些看法。

设计师  设计收费天经地义

著名室内设计师张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免费的装饰设计虽能满足一部分人贪图便宜的心理需要,但却难以提高家装设计水平。从长远发展来看,设计必然要走收费的路线,重材料、轻设计,免收设计费的观念不管是在东莞还是其他地方都是目前市场上的一种普遍现象。

他表示,在发达国家,设计师往往是装修公司的灵魂,也是最主要的竞争点,好的设计能有效地提高居住者和住宅的品位与档次,作用是绝对不能忽视的。张星认为,设计师收费是天经地义的事,而且一个优秀的室内设计师的设计非常昂贵。

张星认为,设计收费在东莞还未曾成熟,他认为,市场的规律与划分是不同的,就像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一样的道理,在设计师这个行业里,可以先让一部分人收费,一部分人免费,而且这个市场是买卖双方都存在的,因为目前这个市场还没有达到为设计埋单的地步。


123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