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保镖称卡扎菲本可过上幸福生活 儿子指挥抵抗|美造飞行“悍马” 有望成现实版“变形金刚”|风水不好拒搬家?印度首富弃住全球最贵豪宅|
评论>要闻
“美国的太平洋世纪”?
2011-10-25 15:51:3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一、时代变了,不要一错再错了!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1月号发表了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署名文章:《美国的太平洋世纪》。顾“题”思义,文章的核心思想是要向全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宣告,美国的战略中心已经东移;太平洋是“美国的天下”,美国要领导太平洋。

这一主题思想并没有什么新意。去年岁初年末,奥巴马就公开宣称,在这个世界上,美国决不做老二,他是“美国第一位太平洋总统”。在夏威夷召开的一次国际安全会议上,希拉里自己也大谈美国必须领导或主导亚太地区。她在短短一篇政策性演说中,至少6次提到美国应该和必须发挥领导作用。

这次不同的是,希拉里•克林顿说得更具体了;她表面上“信心十足”,而且有点“谦虚”,实际上心灵非常脆弱,而且无视事实,有点不讲理。她把“利用这一地区的增长和活力”同“美国经济和战略利益的核心”挂钩,而且明确表示,这是“奥巴马总统确定的一项首要任务”,这无可非议。她说,亚洲经济在过去的“非凡增长”及其在未来持续增长的潜力,“依赖于长期的安全与稳定”,这也不会有人提出质疑。但她强调,这是因为“美国军队”为此提供了“保障”和“做出了贡献”的结果,则显然不符合事实,亚太地区国家和人民很难苟同。她还以“强势态度”保证,“美国未来定将继续留在亚洲”,并“发挥领导作用”,则更加令人怀疑美国的动机:这到底是为了什么?说穿了,这一切都还是“霸权”思维在作祟 ,都是在为“老美不能走”和“领导权”造势。亚太地区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美国心虚了,担心失去第一把交椅的地位。

其实,无论是亚洲国家还是中国,都无意要“赶美国走”,也没有人要把美国降为“世界老二”。美国在这一地区有传统利益。美国计划5年内贸易翻一番,增加就业,它很需要亚太,亚太的发展也需要它。留下来好啊,但最好多发挥正面和积极作用,不要一错再错,翻来覆去侵犯别国的核心利益;也不要再到处去“放火”了,“玩火”有时后果是很严重的,伤害不了别人,到头来可能害了自己。

至于说美国领导人是“太平洋总统”和 “美国的太平洋世纪”,恐怕也不合时宜,十分欠妥。太平洋毕竟是太平洋国家的太平洋,一个“民主”不离口的美国领导人难道不懂得这个简单道理吗?如果说有什么“太平洋世纪”,那也是太平洋国家的“太平洋世纪”。

二、要“合作”很好,“双重标准”难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她“美国的太平洋世纪”一文中花了相当大的篇幅谈论中美关系。通阅全文,应该说她和美国政府在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方面还是颇有进步的。虽然还谈不上是什么“实事求是”,但毕竟比较务实。

希拉里特别强调了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将其形容为“利益攸关,不容失败”;表示反对美国国内一些人把中国的进步视为对美国的威胁,说“一个欣欣向荣的美国对中国有利;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也对美国有利”。“通过合作而不是对抗,美中两国均能显著获益”。这是明智的语言,值得充分肯定与欢迎。其实,中国本来就无意与美国搞什么“对抗”,更无意与美国争夺什么“领导权”,只是美国一些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心中有鬼罢了。

希拉里文章还说,美国对中国的方针是“立足现实,注重成效,忠实于我们的原则和利益”。此话也有可取之处,但显然也话里有话,对中国“两面下注”思想隐隐约现。此处就不去说它了。

希拉里承认,在经济领域,美国与中国必须密切合作以保障全球未来的强劲、可持续而且平衡的发展。还说,美国与中国通过二十国集团有效地合作,合力把全球经济从濒于崩溃的境地挽回,“我们必须继续增进这种合作”。这很好。但她硬说美国企业“需要公平的机会”向中国日益扩大的市场出口,要求中国停止对美国公司或它们的创新技术“不公平的歧视行为” ,并不符合事实。

现在,正是美国自己在搞贸易保护主义,甚至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歧视和阻挠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投资;它一面在人民币汇率以及贸易逆差问题上吵吵嚷嚷,指责中国,甚至挥舞“制裁”大棒,一面又多方限制对中国的高新技术出口。难道中国只需要美国的大豆和玉米吗?!经济上的合作和互利共赢,必需是双向的;所谓“制裁”,也不可能永远是单方面的。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习惯于对别国说,你们“必须”这样做,你们“应该”那样做,否则就要对你们“不客气”,等等。

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和民众喜欢这样的语言,现在,随着时代变迁量变进程的加速发展,更有人反过来问这些美国先生:“你以为你是谁呀”? 这个世界正像美国已故外交家乔治•凯南说的,永远不会接受一个单一的领导中心,无论是美元还是刺刀都无济于事。人们需要的是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平等相待和合作共赢。但愿希拉里和美国领导人能进一步适应时代的变迁,真正认识到,太平洋应该是太平洋人的太平洋。它不会、也不可能是美国的“家天下”。

(王嵎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陈璐)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漫画恶搞卡扎菲(图)
在利比亚一些城市街头,尤其在反政府武装大本营班加西,丑化及诅咒卡扎菲的涂鸦漫画随处可见 >> 详细

论坛
顶级动物摄影佳作(图)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收集了35张动物摄影的优秀作品,希望能给您带来灵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