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福岛50壮士照片公布 “勤杂工”被忽略|植物喜听古典音乐?英皇家爱乐对“花”弹琴|谷歌地球3D照片严重失真 金门大桥薄如纸片|
评论>本网专栏>外交笔会时评组>点击最多专栏文章
多国空袭利比亚是灭火还是火上浇油?
2011-03-22 08:45: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973号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目的是避免平民伤亡。18日,利比亚政府宣布积极回应安理会相关决议,立即停火,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并主动关闭领空。此时,如果真心要避免利比亚的平民伤亡,有关国家本应立即派团赴利,监督停火并推动利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力量谈判,停止内战,化干戈为玉帛。然而,法国于19日在巴黎召开有关国家峰会,对军事打击利比亚进行了协调和分工。

会后两个小时,法国出动20多架战机,对班加西附近利比亚政府军的坦克和装甲车进行了4轮袭击,击毁多辆装甲车。美国和英国派往利比亚海域的军舰和潜艇,向利首都的黎波里附近20多处防空目标发射了110多枚巡航导弹。利政府宣称,袭击造成65人死亡和150多人受伤。

法、英、美等西方国家迫不及待地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攻击意欲何为?首先是要阻止利政府军收复班加西,以保存反政府力量;二是摧毁利防空力量,为美、欧飞机随意进入利比亚领空扫清障碍;三是为向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装备打开通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7日称,在利建立禁飞区首先要轰炸防空系统等相关目标,还包括使用无人驾驶飞机和向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装备等。

法国政府发言人说:“军事行动旨在保护利比亚人民,使他们有可能将追求自由的斗争进行到底,即推翻卡扎菲。”也就是说,西方军事打击利比亚的目的是:保存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加强其力量,支持其继续与政府进行内战,进而推翻卡扎菲政府。

所谓“避免平民伤亡”,不过是美丽的幌子,军事打击势必造成平民伤亡。有例在先:美军在阿富汗多次“误伤”平民,引起民众愤怒,总统抗议,最后是美方一声“道歉”完事。而支持反政府武装打内战,更是不可避免地会大量杀伤平民。对西方国家来说,扑灭战火,避免平民伤亡是口号;不惜牺牲平民性命,火上浇油,支持内战,推翻卡扎菲才是真实目标。

西方列强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还在继续。法、英、美等国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已突破了联合国1973号决议的规定范围,它既不是在设立禁飞区,也不是在保护平民免遭伤害,而是大规模的军事打击,遭到国际舆论的多方批评和谴责。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当初主张设立禁飞区的阿盟,谴责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动武,偏离了联合国安理会在利设立禁飞区的目的。非洲联盟关于利比亚问题的专门委员会反对对利比亚的任何形式的外国军事干涉,主张寻找“非洲的解决方案”。

利比亚局势不同于突尼斯和埃及发生的动乱。在突尼斯和埃及,是民众因种种不满上街抗议游行。而在利比亚,是一些部落与政府的矛盾激化,反叛政府,发动内战。国际社会应推动利比亚政府与反政府势力进行谈判,和平解决分歧,而不应该对利比亚的内部事务横加干涉,更不应该实施军事打击。列强的军事打击使得利比亚局势复杂化,发展前景难以逆料,并且加剧了西亚非洲地区的动荡,这对地区人民肯定是祸不是福;对西方列强也未必是福而不是祸。

20日,利比亚政府响应非盟的呼吁,再次宣布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有权要求西方列强立即停止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支持非盟的调解取得成功。请西方列强三思。

(作者: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安惠侯 编辑:小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伤胃大恶习:你中招没?
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很多习惯会给胃带来严重的伤害。 >> 详细

论坛
美国总统车队大揭秘
一般来说,总统的车队大概会有27辆车,基本上是视地方不同,车队车辆数目也会不同。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