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揭秘世界首富的财富王国:月赚35亿美元|波音747-8型洲际客机完成首次试航|默克尔专用直升机险些坠毁|
财经>中国经济
终结开发商坐地起价 “一房一价”新政效力待考
2011-03-23 08:47: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终结开发商坐地起价 “一房一价”新政效力待考

又一项直指房价调控的新政近日出炉。开发商捂盘惜售,坐地起价的情形可能成为历史。

根据国家发改委3月22日正式对外公布的信息,发改委已于3月16日发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要求商品房销售实行一套一标价,并明确公示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收任何未标明的费用。

“一房一价”政策与此前要求各地出台的房价调控目标有何关联?该政策是否能够有效引导房价理性回归?种种问题一时引发业界热议

细节尚不明确

发改委昨日表示,此举意在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着力解决当前商品房销售中存在的标价混乱,信息不透明、价格欺诈等问题。发改委要求,对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该《规定》自2011年5月1日起施行。

消息一出即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北京中原地产总经理李文杰表示,新规主要打击目标是开发商捂盘及随意涨价,属于第三轮楼市调控的政策细化环节,如果执行到位将给市场增加供应带来良性影响。但是,“至于一次性标价的周期如何规定,一旦涨价要经过怎样的申报过程,通知中并未详细介绍。”

事实上,实现房价公示是之前调控中已有提及的政策,并在南京、北京等地普遍落实。“南京商品房销售早就一房一价了。这种市场形势下,哪有房企还会蓄意涨价。和公示价格相比,其实还是限购对市场影响更大。”南京栖霞建设董事长陈兴汉表示。

另有深层目的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发改委此时出台这一规定,其深层目的有二:一方面是针对房价和成交量仍在上涨的三、四线城市,来弥补限购令遗漏城市的房价调控真空区。因为只有对房价仍有上涨动力的城市,房价公示才有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对各地3月底前出台房价调控目标的一个配合战。

据记者调查,今年以来,35个限购城市之外的大量三、四线城市,如常州、唐山等地,其商品房投资与销售仍然火爆。甚至包括一些限购政策执行并不严格的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趋势也很明显。这些城市一旦进入楼市“上攻期”,因为管理体制不及一线城市规范,更有可能出现开发商蓄意哄抬房价的行为。及时规范十分必要。

另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地产界知名人士称,由于目前各地出台房价调控目标的大限将至,真正出台目标的城市又寥寥无几,中央也在通过变通的做法来曲线实现目标。“如果每个楼盘的价格出来了,短期内又改不了,那么统计起来,一个城市的房价走势也就出来了。”该人士称。

政策效果待考

不过,更多业内人士想到的是开发商是否还有变通做法来软化政策威力。“现在楼市有这样一个潜规则,大家会在定价的时候定得比较高,为以后的涨价留出空间,过程中会选择打折的方式销售,市场好,折就多打一些,市场不好,折就少打一些。”一位业内人士称。

高策顾问董事长李国平表示,发改委此次的政策本质上是管理价格而不是干预价格,开发商可以采取很多对策,比如为控制节奏可以分多次申请施工证,这样来分批申请销售证。

尽管如此,业内仍然对不断出招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给予较高期望。有专家预计,包括限购令和房价公示等政策,如果全部执行到位,2011年,全国一、二线城市购房需求将剩下不到20%,预计绝大部分城市全年成交量下跌至少在70%以上,多数城市房价跌幅将超过20%以上。

“目前政策方向是很稳定的,就是保持对房地产的高压姿态,这在年内肯定不会放松。考虑到需求减少、资金压力增大,房企在今年的盈利形势仍然比较繁杂。”中国房地产研究协会高层表示。

⊙记者 于兵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建在市中心的怪异机场
出于种种原因,有些国家选择把机场建在市中心,保证安全的同时充满了创意,又不失美观。 >> 详细

论坛
亚洲13处绝美的世界遗产
乌尔根奇小镇,石窟寺,婆罗浮屠……绝美的文化遗迹,镌刻了人类改造自然的座座丰碑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