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维基解密”自身难保网上求救|萨科齐夫妇突访泰姬陵犯众怒|全球最贵“钻石日历”亮相|
评论>本网专栏>怀特夫妇>其他专栏
科特迪瓦一国二公局面将何去何从?
2010-12-07 08:51:0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天无二日,国无二主,可是西非大国科特迪瓦如今有了两个“当选总统”,其中一位是现任总统巴博,另一位则是反对派领袖瓦塔拉。当地时间12月3日,这两位“当选总统”在同一天里相继“宣誓就职”,并指责对方为冒牌货。

巴博是现任总统,他的就职仪式自然顺理成章安排在总统府“主场”,可是参加的200多嘉宾不是原任部长就是军方将领,外国大使仅来了安哥拉、黎巴嫩两位;瓦塔拉的当选得到美国、法国等大国的承认,甚至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祝贺,可宣誓就职仪式却只能放到高尔夫酒店,不仅没有理应举行的新旧总统交接,到场的原任部长也只有临阵倒戈的总理索罗,嘉宾中甚至包括争议人物、前叛军指挥官瓦陶。

出现一国二公的现象是由于对此前第二轮科特迪瓦大选的投票统计结果,不同机构得出不同结论:12月3日,科特迪瓦宪法委员会宣布巴博得票51%,超过瓦塔拉的48%当选,从而推翻了12月2日科特迪瓦独立选举委员会的初步统计结果,后者宣称瓦塔拉获得54%选票,巴博46%,胜利者是瓦塔拉。宪法委员会宣布北方9个省的选举无效,而这些省正是瓦塔拉支持者集中的地区,这就是争议的关键所在。

两位候选人都称自己“当选”且互不相容,均指责对方作弊。连日来在经济首都阿比让和北方一些地方,两派均发生激烈冲突,已造成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瓦塔拉派指责政府动用军警干涉民主政治,并呼吁国际社会干预,美、法等国也对此表示支持,非盟内部甚至有出兵干预的动议出现。而支持巴博的军方自2日起封锁边界,并切断陆海空与外界联系通道和外国媒体在科特迪瓦的转播信号,直到巴博宣誓就职才恢复了外国媒体的转播信号。在这次特意恢复信号向全世界转播的“宣誓就职仪式”中,巴博十分强硬地表示,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都无法阻碍自己继续掌权,“科特迪瓦的事轮不到外人插嘴”。

正如一些国际分析家所指出的,问题之所以棘手,关键不在于谁作弊(也许都有,也许都没有),而在于两人的支持者的确势均力敌,相差无几,而且彼此间关系恶劣,水火不容。曾是西非法语区经济最强大、政治最稳定的科特迪瓦,由于工作机会多,就业人口少,建国以来一直对周边国家移民持宽容、接纳的态度,这不仅让昔日的首都、如今的经济首都兼最大城市阿比让成为五方杂处的国际都市,也严重改变了这个本土人口原本不多国家的民族结构。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欠收、灾害和当地的政治动荡,许多来自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马里的移民定居科特迪瓦北部,造成北部种族成分改变,北方民族和南方民族的人口比例接近1:1,围绕是否给这些人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及北方和南方的权力、财富分配,多年来冲突、暴力持续不断,对立两派势均力敌、互不相让,这种冲突和争斗导致11年的动荡甚至内战,以及两次军事政变,让这个昔日繁荣、富庶的西非国家和“西非投资天堂”变成了今天一国二公的面貌。

很显然,一国二公的局面是民族对立、而对立民族间又势均力敌所造成的,这种政治现实曾导致科特迪瓦的内战和变相“南北朝”,国际社会和科特迪瓦各方经过多年努力,才总算将这种分歧和对立,从诉诸武力的野蛮变为诉诸选票的“文明”,然而倘若选票也难分伯仲,而对立双方对“选票决胜负”的公正性又均不信任,那么问题就会变得重新微妙起来。

针对科特迪瓦问题,法国曾出兵直接干预,最终却知难而退,美国、非盟甚至联合国可能的干预恐也不外乎此,毕竟外来力量可以改变科特迪瓦上层政治结构,却无法改变这个国家的民族构成力量对比,对于缓解民族间对立甚至有负面作用。如今南非总统姆贝基已介入调停,或许在各方努力下,“二公”之一会设法体面下台谢幕,但造成一国二公的根源,却不会就此人间蒸发。

(作者: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婧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日本AV产业:女优廉价
据调查,多数日本AV女优入行前,尤其幼年时期都有遭受言语虐待、身体虐待甚至性侵犯的经历。 >> 详细

论坛
看看民国的四大美公子
他们出身豪门、年轻英俊,还大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民国时的四大美公子究竟是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