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英百万富翁徒手生拽直升机 暴脾气引来牢狱灾|瑞典男子苦等医生不来自缝伤口 反被医院起诉|日本1/6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 为二战后最差|
波兰:总统府门前十字架去留之争
2010-08-05 11:48: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波兰总统专机4月10日在斯摩棱斯克机场坠毁,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等96人不幸罹难。在举国哀悼的日子里,一群天真无邪的童子军自发地在总统府大门外树立起一个十字架,借以寄托纯洁的少年儿童的哀思。这个简朴的木质十字架,宛如一朵浪花,沉浮在烛光和鲜花组成的大海中,无人赋于它特别的政治意义。它立在那里,静悄悄地倾听了成千上万人悲伤而虔诚的祈祷,目睹了庄严肃穆的国葬,也目睹了国葬后总统选举运动中出现的激烈的竞争。

7月4日,总统选举落下帷幕。当选总统科莫罗夫斯基8月上旬即将宣誓就职,履行国家元首的崇高职责,入主总统府。正是在这一关键时刻,立在总统府门前的这个木质十字架,竟然成为万众瞩目的中心,它的去留问题在政坛上掀起了层层波澜。

“上帝的归上帝,国王的归国王”,这本来是波兰人的口头禅,也是波兰人普遍理解的一种处世规则。看来当选总统可能就是本着这一原则,直率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他希望有关方面协商,把十字架移至一个合适的地方。谁知此言一出,立即招来法律公正党一位重量级议员的强烈抗议,他呼吁社会“保卫十字架”。这之后,7月15日,该党主席、罹难总统的孪生哥哥雅.卡钦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科莫罗夫斯基把十字架移走了,那人们就会知道“他是什么人”,“他站在哪一方”。

十字架的去留问题突然染上了政治斗争的色彩,对立和争执立即升温。主张去的的一方认为,波兰是世俗国家,空难并非发生在总统府门前,在那里长期树立十字架是不恰当的。为了纪念和哀悼罹难者,应该把十字架移至合适的地方去。主张留的一方则强调,波兰人信奉天主教,对待十字架的态度如何,将证明谁是真正的天主教徒,谁是真正悼念罹难者。只有建立起永久性的纪念碑,方可移走十字架。媒体一再报道和评论令人困惑的激烈争论,观点对立的群众也走上街头。一些人开始了“保卫十字架”的行动,他们不分昼夜,守护十字架,以防止十字架被强行移走。另一些人则倡导签名运动,准备向总统府递交集体请愿书,要求移走十字架。他们聚集在十字架周围唱对台戏。

人们知道,十字架是国殇期间遗留下来的问题,解决得好,可以使整个国殇活动更为完满。十字架也是新总统入主总统府前夕面临的新问题,解决得好,可以为总统履新营造良好的气氛和开创良好的开端。

人们知道,解决的办法可以有两种:一是强行移走。这只能激化矛盾,引发冲突,在社会上留下久治不愈的伤痛。这种办法不可取。二是各有关方面进行协商,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案。缓和矛盾,淡化问题的政治色彩,尊重人们的宗教感情,将十字架移至恰当的地方。这种办法是明智的,是执政当局所希冀的。但协商并非易事,执政党的智慧和能力正在经受新的挑战。

随着总统就职典礼的逼近,十字架去留问题一天比一天尖锐和微妙。许多人忧心忡忡,担心再次发生所谓的“波 – 波战争”。有评论认为,形势严重,“已经到了千钧一发的时候了”。

但,恰于此时,波兰首席红衣大主教约.科瓦尔契克7月21日在明山发言了,他呼吁,“不要把十字架政治化”。与此同时,总统办公厅、波兰童子军和共和国童子军、华沙教区、圣安娜教堂四方发表了一个联合公告,他们达成了一项把十字架移至圣安娜教堂的协议。移走仪式定于8月3日13时开始。这项协议,顺理成章。十字架是童子军树立的,两个童子军组织都同意移走;十字架是宗教的圣物和象征,圣安娜教堂同意接受。圣安娜教堂距离总统府只有400米,与华沙大学隔街相望,该教堂的神父说,“十字架将放在神圣的地方,每个人都可以去那里,安安静静地为亲人祈祷”。

四方公告赢得了好评。众议长斯海迪纳说,“达成了协议,很好!这表明我们善于在人们情绪激动的时刻,找到恰当的解决问题的出路”。有的左派人士说“一场戏剧终于结束了”。媒体称赞这是国家机关在教会和社会组织参与下作出的决定,是正确的,强调“在公民社会中就应该这样解决冲突”。这种解决办法,既维护了国家的形象,维护了国家与教会关系,也尊重了社会组织的地位和人民大众的宗教感情。这种解决办法,是在总统办公厅的主导下完成的,有利于为新总统就职营造良好的气氛。

但也有人反对四方公吿。反对移走十字架的人们扬言,“保卫十字架,不怕流血”。法律公正党政也呼吁不要移走十字架。

四方公吿能顺利的落实吗?一个巨大的问号摆在人们面前。

8月3日的华沙极不平静。在总统府门前发生了去与留的直接碰撞。为举行移走仪式,官方做好了准备,设立了路障。为“保卫十字架”数百名群众聚集在总统府门前,情绪激动,拥挤着,呼喊着。彼此间发生了肢体冲突,还有人被安全人员拖出现场。在一片混乱中又怎能举行“有尊严的”移走仪式?!于是,总统办公厅主任米哈沃夫斯基于13时30分宣布:十字架暂不移走。表现了官方的克制和忍让。此后总统办公厅、童子军、敎会和教堂又发表了四方联合声明,对不能如期举行仪式表示憾意,并强调只有通过磋商才能找到持久的解决办法。

没有强行移走十字架,一场冲突化险为夷。保卫十字架的群众高呼“胜利”,但波兰有评论家指出,这是无政府主义的胜利,狂热和盲动的胜利,在这场冲突中,没有赢家,都是输家。即使是法律公正党也未得分。

总统府门前十字架的去留问题已陷入僵局。如何解决,“谁也不知道”。十字架问题同斯摩棱斯克空难调查问题密切相关,人们担心一场风暴正在酝酿之中。

 

(作者:刘彦顺 前驻波兰大使  编辑:陈璐)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全球身怀绝技的恐怖男女
国外高手摆出高难度动作堪比特技明星,他们身怀绝技,有些动作相当恐怖,胆小勿视! >> 详细

论坛
追踪全球十大被掠文物
想知道将会有哪些原因引起新的被盗文物的争端吗?去伊拉克国家博物馆看看便会知道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